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石泉:让司法所长“专”起来​

基层稳则社会安。

长久以来,司法所一直处在社会治理最前沿,是维护社会稳定、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陕西省推进司法所体制机制改革启动以来,安康市石泉县快速反应,迅速理顺机制,全县11个司法所全部按照副科级规格设置,选优配强人员。3月12日,从各领域择优选配的11名司法所所长到岗履职。这些新所长履职情况如何?改革中还有哪些新问题?4月2日,记者进行了探访。

让所长“专”起来

3月12日8时,从石泉县司法局优秀年轻后备干部中选任的曾溪镇司法所所长叶丹,收拾好新的办公场所,来不及舒一口气,就立即接手了镇社治办工作人员移交的社区矫正定位系统和信息报送群。由于还在疫情防控期间,叶丹通过微信群组织辖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学习活动。

“你们最近表现非常好,要遵纪守法,争取早日回归社会。”通过微信,叶丹叮嘱社区矫正对象。

与叶丹一样,全县11名司法所所长走马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将社区矫正工作“拿”在手上。因为社区矫正既是一项刑罚执行工作,也是维护基层和谐稳定的底线工程,容不得丝毫马虎。

喜河镇司法所所长张晗是一名90后,此前并未接触过司法行政工作,经过县司法局的专项培训后,很快进入了角色。到岗工作的第一天,他就调解了一起婚姻情感纠纷。

体制机制改革前,我省的司法所作为乡镇政府内设机构,执法权限并不明确。此次改革将司法所改为县区司法局的派出机构,理顺了司法行政工作执法权的问题,执法权限和专业素养都更加优化,也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所长任职考察之初,我们对专业要求极其苛刻,全县11名司法所所长不仅要有3年以上基层工作经验,还需要具备法律专业文凭和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硬性条件。要让这些司法所所长‘专’起来,才能进一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和法治进程。”县司法局局长蔡方毅说。

让所长“忙”起来

具有30多年基层调解工作经验、年近五旬的朱成是城关镇司法所所长,也是这批选任的司法所所长中年龄最大的一个。上任之后,他基本都吃住在所里,难得回家。

作为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关镇人口数量多、项目建设多、社情民意复杂,各类矛盾纠纷层出不穷,倾力调解民间矛盾纠纷就成为朱成工作的重中之重。

几天前,城关镇一村民在石宁高速工地打工时不幸死亡,双方因赔偿问题僵持不下。为让重点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朱成先后多次联合镇社治办、派出所、法庭到现场控制事态发展。在朱成不断说法说理下,当事人逐渐消除了抵触情绪,同意进行调解。

魏阳所在的中池镇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池镇农村人口众多,春耕生产大忙时节,土地、家庭、邻里纠纷时有发生,魏阳总是不厌其烦,赶赴现场进行调解和以案释法。魏阳说:“司法所对人民调解工作负有指导责任,虽然中池没有重大矛盾纠纷,但村级调解组织还亟待规范,调解员依法调解水平还有待提高,这些都需要我们进行示范和培养。”

群众有纠纷都愿意找司法所调解,这让魏阳感到很欣慰。在基层工作近10个年头,他始终“累并快乐着”。

让所长“精”起来

清晨的山雾还没有散去,熨斗镇司法所所长胡启忠早早就赶到办公室,在他的笔记本上列满了一天的工作。

“新时期的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要求每位干警必须具备精准的业务素质和高度的政治素养,司法所所长既是指挥员,也是战斗员,不能‘单打一’。”胡启忠说。

熨斗镇是个偏远山区镇,一些群众法治意识淡漠。鉴于此,法治宣传就成了胡启忠工作的重头戏,短短时间他不仅跑遍熨斗镇14个村(社区),还随时随地向群众讲法、说法。

3月23日12时,刚在镇政府为村民代办申请完法律援助的胡启忠,又奔赴先联村的纠纷调解现场。这是一起邻里边界纠纷,起初双方还算冷静,但随着各自陈述事情原委,“火药味”越来越浓,嗓门也越来越大。

胡启忠进行劝说,并和镇村干部分头做工作。他说:“这种情况下,当事人很容易发生冲突,只有临时变换调解方法,多跑几趟,多做工作再进行调解,才能成功。”

从先联村回来的路上,天空突然下起了春雨,这时候胡启忠接到了一个电话,要对一起涉恶案件进行排查,需要在第二天上午前完成,这显然是要加班的节奏,但胡启忠依然笑着面对。他相信只要坚持,基层司法所工作一定会在新时期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成全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