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开学季!看汉中检察官如何守护校园食品安全

“五毛辣条”“路边小吃”这些看似便宜的校园周边“美食”的背后却是不容忽视的食品安全问题。今年以来,汉中市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对危害未成年人食品安全行为的监督,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推进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地落实,为新学年开学季保驾护航。

部署专项活动,列入“一把手”工程

汉中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未成年人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重点推进,在全市部署开展中小学校园、幼儿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加强对校园及周边危害未成年人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监管职责,有效保护青少年儿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53所学校,160家商铺,只为找准问题根源

专项监督活动开展后,全市两级院充分发挥内部监督合力作用,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与未检、刑检、案管等相关业务部门的协助配合,加大对危害未成年人食品安全行为的监督。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与未检部门共同走访排查了53所学校,160余家校园周边副食店、超市等经营场所,围绕中小学、幼儿园食堂是否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经营中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学校小卖部是否依法取得许可,学校周边超市、副食品商店是否违法加工、销售“五毛辣条”“三无”食品,是否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香烟的违法行为,周边食品摊贩是否取得食品摊贩登记卡、防尘防虫防蝇设施是否完善等问题进行了排查。

18件诉前检察建议,推动联合整治取得实效

针对排查中发现的售卖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及烟草销售点违法经营等情况,汉中市县两级检察院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8件,督促其整改。行政机关高度重视,多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展开专项大排查,烟草专卖局经调查依法吊销了违法向未成年销售香烟经营户的《烟草经营许可证》,责令经营户依法设置了“禁止向未成年销售香烟”标志,并要求香烟经营户签订了不向未成年销售香烟的承诺书;城市管理局监察队及时组织违规食品摊贩开会学习文件,签订不再违规经营承诺书,并采取无缝交接班管理模式,加强了对违规摊贩的监管,净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

专项监督活动结束后,汉中市检察机关将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工作,对所办案件进行实地回访,督促相关行政机关积极履职,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汉中市检察机关还将通过建立健全协作配合、沟通保障机制,加大办案力度等,与行政机关一起,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守护未成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汉中市检察院 赵光锐 卢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