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安康平利:检察长“坐诊把脉” 解民忧

“您好,我是安康市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猛,您有什么事情,坐下来咱们慢慢地说。我有义务接待每一个来院反映诉求的群众,这是工作职责所系,请您打消顾虑,敞开地说想法,真诚地提意见,我们随时接受人民的监督......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接待室,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猛认真聆听来访人说话,提笔仔细记录着,零距离、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分管控告申诉和刑事检察的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夏勇和陈亮共同接访。

在接待中,陈猛检察长仔细查阅来访人提交的书面材料,细心倾听来访人反映的情况,就来访人反映的诉求,详细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进行了耐心地释法说理,安抚了其激动的情绪,并指明了合理的解决方案。通过两个小时的耐心接待答疑解惑,来访人对案件所涉及的法律规定渐渐理解,心中疑虑得以解决。

“坐诊”群众诉求,“把脉”民生权益。近年来,平利县人民检察院把信访工作作为检察机关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严格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通过检察长面对面与群众接触交流,亲自参与来访案件的办理,带头在承办领办疑难复杂案件中“啃硬骨头”,着力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拉近了检察机关与群众的距离,形成检察院领导带头示范、业务部门中层干部合力攻坚、广大检察官广泛参与办理信访案件的氛围和机制,坚持在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主题活动,积极追求检察服务民生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

 (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检察院  邹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