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奏响护航盛会的法治乐章——西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服务十四运会

阳春三月,春光明媚,倍感春光温暖的,还有住在西安市高新区丈八街道的赵女士。3月30日,她和母亲心中悬而未决的难题,在当地调委会的悉心帮助下,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一年半前,赵女士的母亲在西安市某养老机构代养期间不慎摔倒,双方对具体补偿金额存在分歧。高新区在开展矛盾排查时获知此事,指派调解委员会主任张兴无从中斡旋,说法理、讲人情,最终双方达成协议,握手言和。

赵女士难题的迎刃而解,正是西安市司法局发挥职能作用,启动法治引擎,全力营造法治、平安的社会环境,奏响护航全运盛会法治乐章中一个生动的音符。

今年以来,为了护航全运盛会,西安市司法局在积极预防民转刑案件发生的同时,集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工作。1月至3月,全市基层调解组织创新方式,变“被动调处”为“主动化解”,发挥调委会深厚的群众基础优势,采取定期排查与适时排查、普遍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展开全方位、地毯式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其间,共排查出各类矛盾纠纷4420件,调处成功4318件,调处成功率达到97.7%。

近年来,西安市司法局立足打造“城内半小时,城外一小时”的法律服务圈,全面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实现有机融合。2020年,西安市司法局向市民群众提供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和律师辩护代理等各类法律服务累计超过19万件,回复“12345”市民热线460余次。同时,该局制定关于加快发展西安涉外法律服务业的若干意见,补齐了该市涉外法律服务政策短板。该局持续提升公证“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效能,全市14个公证机构一年让利于民1300余万元。

西安市司法局多措并举服务十四运会。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全市司法行政机关代表集体列队,“建设法治西安,护航全会盛会”的铮铮誓词铿锵嘹亮;在钟鼓楼广场,一场由莲湖区司法局举办的“百名律师志愿‘莲’动,法治服务护航十四运”暨“全运惠民,法治同行”的法治宣传活动精彩上演。在十四运会执委会,“十四运会西安市执委会法律援助工作站”和“西安律师十四运法律服务团”挂牌运行,市仲裁委工作人员进驻执委会现场办公,积极为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提供合法性审核、法律风险评估等法治保障,为赛事部门及参赛运动员、志愿者、广大游客提供法律服务指引、法律援助申请、突发事件处置等法律服务,截至目前,已参与大赛执委会合同审查20余份,提出有效修改意见80余条,接待相关部门咨询10余次。

(赵官福 通讯员 白磊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