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市吴堡县公安局构建“四二三”长效机制强化队伍作风建设

抓好公安机关纪律作风建设,教育是基础,制度是根本,监督是关键,法纪是保障。2017年以来,吴堡县公安局以贯彻执行《问责条例》为抓手,以《廉洁自律准则》为标准,构建“4+5”队伍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加大监督执纪力度,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队伍。

狠抓“四化法”抓实监督管理。一是学习教育常态化。通过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建设廉政文化长廊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坚持做到领导带头学、民警认真学、会前集体学,形成廉政教育浓厚氛围;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迎接十九大、忠诚保平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导民警牢固树立廉洁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筑牢民警廉洁从警思想防线。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6次,局党委班子成员撰写党课讲稿3份,组织集中学习会议6次,编印支部工作手册30份,制作学习卡片160个。二是绩效考核精细化。进一步优化了“四评三绑两积一排名”的“4321”考核机制,对全局16个部门科学下达了队伍管理、硬性指标、信息化、执法规范化和基础业务等考核指标,部门考核成绩与市局相对应的业务部门考核名次紧密挂钩,最终评出1个优秀部门、2名星级部门正职、6名优秀民警,每月初召开上月考核例会,指出部门在市局和县局的考核得分和位次,后进部门要说明落后原因和改进措施,并将考核结果在局机关一楼大厅集中展示,评优亮劣,鞭策后进,推动了整体公安工作全面发展。三是从严治警制度化。组织全局民警学习《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内务条令》、“三项纪律”、“五条禁令”、《保密法》等条令法规,常态化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筑牢全警思想防线,自觉抵制不良思想侵蚀。结合实际,制定出台《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值班备勤制度》、《请休假制度》、《内务管理规定》等各项操作性、针对性强的规章制度,坚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行为抓起,进一步提升民警职业化、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安形象。四是履职问责刚性化。建立“一岗双责”管理长效机制,明确部门主管在廉政建设中职能定位,加大对基层主管的管理力度,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2017年全年共开展监督检查30余次,下发整改通知书12份,约谈提醒4人次,批评教育5人次,书面检查6人次,通报批评4人次,党纪处分1人,行政拘留1人,在全局上下形成了正风肃纪、反对腐败的强大合力,促进了业务工作和队伍管理的双提升。

狠抓“二突出”强化素质提高。一是突出实战练兵。始终坚持基本技能训练与实战技能训练相结合,以实战技能训练为主。实战单位,重点开展案件侦破和技术手段运用、证据搜集固定、现场勘查等训练,坚持一案一评议,一案一总结;管理服务部门,重点开展管理信息化、服务便捷化、自身素质最优化的训练和学习,通过在“干中学、练中干”,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实战能力。二是突出培训强警。认真组织民警参与学习各类法律法规,利用周四集中学习、晚上、周末时间进行业务培训、强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提升民警执法素质,提高群众工作能力,为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奠定坚实基础。组织全局局领导、中层干部和业务骨干外出培训,提升业务技能。截止目前,全局开办专题法律大讲堂12期,举办副科级以上干部、民警、协警5天以上分类培训4期,提升了民警的综合能力。通过强化学习培训,全局民警全数通过了执法资格初级考试,90%的正式授衔民警通过了中级执法资格考试,6名民警通过高级考试。

狠抓“三坚持”强化作风建设。一是坚持文化育警。建立警营文化人才库,组建篮球队、乒乓球、台球、书法、摄影等兴趣爱好小组,并将警营文化建设经费纳入全年经费预算给予全额保障。先后组建了登山、摄影、球赛、棋赛等8个兴趣小队,每月组织一次文体活动,拓展了民警兴趣爱好,增进了民警情谊,丰富了警营文化生活。每逢“五一”、“七一”、“国庆”和“元旦”等节假日,举办主题演讲比赛、重温入党誓词、书画摄影竞赛等专门活动,不仅提高民警身体素质,还使民警的业余生活多彩多姿、充满了活力。二是坚持从优待警。严格落实民警年休假制度,开展慰问困难民警、患病老民警等暖警活动;投入20多万元,为全局民警、协警购买了意外伤害保险,为全局工作人员兑现了每月240元的加班补贴,组织民警赴榆林进行健康体检,激发民警工作热情;考核累计获得三次优秀的协警,工资待遇按照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对待,未达到优秀标准的,工资待遇按事业单位待遇的60%对待;全面激发了队伍的活力、向心力和凝聚力。相继开展了战时表彰奖励、送奖到一线等活动,有效解决了民警疲劳心理和增强人文主义关怀,促进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三是坚持宣传塑警。紧紧围绕公安中心工作,大力开展公安宣传工作,2017年共发表稿件500余篇。其中,人民公安报5篇,省级刊用62篇,地市级刊用65篇,网络媒体刊发400余篇。在传统媒体宣传手段基础上,大力加强自媒体平台建设,吴堡县公安局手机报、吴堡警讯运行良好。共编发政务微博19035条,群发短信30余万条,编发微信消息220条;首届全国禁毒微视频摄影大赛中,自编自导的《爸爸听我说》,获得毒品预防教育类优秀奖。

(吴堡县公安局  李云隆 慕彩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