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新模式,新内容,杨陵区2018年“三官一律”示范活动再出发

1月18日,杨陵区2018年第1期“三官一律”进社区村(网格)示范活动在柴家咀村、邰北社区、杜寨村、绛中村和光明村拉开帷幕。

活动中,法官、检察官、公安民警、律师依次向群众介绍政法单位职能,并汇报2017年工作和2018年工作计划。结合群众需要,“三官一律”在现场向群众进行了防范电信诈骗、防范邪教宣传,呼吁群众要提高防范预警意识;介绍了冬季用电、用火、用气安全知识,建议群众冬季取暖要注意通风换气,定期检查用电线路;向群众宣讲了示范区出台的《杨凌示范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实施细则》和《全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通告》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非法集资行为,自觉遵守“禁燃令”,为构建平安杨凌、绿色杨凌贡献力量。

随后,杨陵区委政法委组织现场群众观看了交通安全法规宣传片。视频宣传片以私家车驾驶人最常见、安全隐患最突出的几类交通违法行为为题材,真实再现交通事故发生的全过程,揭示了交通事故后果的残酷,警示群众自觉遵守交规,拒绝交通违法行为。这次交通法规宣传是2018年“三官一律”活动的新思路。1月份,区委政法委组织政法各单位、各镇办综治主任召开工作会议,对2017年“三官一律”进社区村(网格)示范活动进行了总结回顾,查找工作短板,并结合各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了活动程序,充实活动内容,丰富了活动形式。

区委政法委计划,2018年的“三官一律”活动在继续坚持向人民汇报、化解矛盾纠纷、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平安建设五大工作职能的同时,力争定期邀请一个职能部门参与普法宣传活动,将活动内容扩充为“5+X”模式。计划通过邀请交警、住建、消防等事关群众生产生活等职能部门向宣讲案例、分析法律,进一步为群众提供更加实在的法律帮助,不断提高“三官一律”活动的针对性、专业性和实效性,让“三官一律”活动真正成为群众身边最实用、最亲密的法律助手。

本期活动共出动政法干警、综治干部50余人,参与群众200余人,发放平安建设年历、反邪教历书等宣传资料700余份。

(杨陵区委政法委  袁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