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市子洲政法:奋力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

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荣获全市政法目标责任考核优秀等次;省公众安全感调查结果显示,子洲县社会治安满意率为93.65%,平安创建知晓率为94.48%,政法各部门满意度均位居全市前列,实现了争先进位目标……2017年,子洲县政法工作成绩喜人、硕果累累。

今年,子洲县委政法委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把防控风险、服务发展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维护稳定、扫黑除恶、矛盾风险防控、基层基础、司法体制改革、助力脱贫攻坚、打造过硬队伍建设、强化党管政法等方面求突破、促提升,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县政法工作新局面。

夯责任严防范,坚决维护政治安全。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首位,坚守稳定底线、安全底线。要按照“防管打”的思路,做到态度上零容忍、思想上零懈怠、工作上零差错。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政治事件、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件和个人极端事件,确保全县社会大局稳定。

严打击强整治,坚决打赢扫黑除恶战。以“零容忍”态度,出重拳、下重手,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操纵破坏基层换届选举、强揽工程、恶意阻工、欺行霸市、操纵经营黄赌毒、包庇或者纵容黑恶势力的“保护伞”等违法犯罪行为,做到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确保打准、打狠、打出声威和实效,提高社会治安整体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抓源头强督办,防范化解矛盾风险。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属地管理”“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责任。进一步加强各类矛盾风险的排查化解和源头管控力度,力争将矛盾风险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强化领导包案、约访接访等措施,扎实开展重点信访案件和不稳定事件的跟踪督办、联合督办和挂牌督办,切实将群众的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群众的困难帮扶救助落实到位,群众的情绪疏导到位。对无理上访缠访、聚众滋事、扰乱公共秩序的人员,要固定证据,依法严厉打击到位。

强基层打基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加快综治维稳中心建设,大力推进“雪亮工程”试点工作,加大农村视频监控建设,尽快实现视频监控数据与综治信息平台联网对接、城乡视频监控连接贯通。规范各类软件台账,统一标识设置,建立责任清单,提高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的规范化水平。

聚中心强服务,助力护航脱贫攻坚。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勇于担当尽责竭力保驾护航。把助力脱贫攻坚贯穿到政法综治工作全过程,成立政法综治工作助力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六个专班”,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夯实责任,突出抓好化解矛盾纠纷、打击涉农违法犯罪、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惩治扶贫领域犯罪、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加强法律服务等六个方面重点工作,营造良好扶贫环境。

抓重点求突破,不断深化平安创建。认真贯彻落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建立领导干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实绩档案和述职制度,全面落实评模树优、提拔任用等综治鉴定审核意见。夯实责任,在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人群管控实现新突破。加快立体化防控体系建设步伐,最大限度地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继续加大平安创建宣传力度,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提升“平安子洲”创建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广覆盖稳推进,不断提高法治水平。认真实施“七五”普法规划,通过法律“六进”和审判公开、典型案例发布等方式,增强干部群众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观念。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和普法益民活动。用好法治创建载体,深化依法治县创建活动,加快推进人民调解信息化建设,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制度和干部任前考试制度。

重管理强素质,全面加强队伍建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建立思想政治教育、能力素质培训、纪律作风建设、警力下沉、考核评价机制。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大干部轮训和专题培训力度,构建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实行精准化培训、专业化训练,提升干警实战能力。驰而不息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整治,对特权思想、衙门作风,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顽症痼疾和吃拿卡要、与民争利等损害群众利益问题,严肃查处,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新时代政法队伍,为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子洲县委政法委  郭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