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神木:以“五个过硬”锤炼政法铁军

“全国法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单位、省级平安建设先进市、全省维稳工作先进集体,政法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全市第一、社会公众安全感调查满意率达93.15%”这是神木市政法委系统去年取得的一些成绩单。

该政法委始终按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五个过硬”总要求,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努力打造一支神木政法铁军,以此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思想引领,恐牢忠诚向党的思想基石

今年4月13日,神木市政法系统举办了首届“十佳”评选颁奖晚会,400多公检法司干警参加的活动现场,将“忠诚”教育贯彻始终,通过表彰优秀政法干警、播放优秀干警故事片、组织集体忠诚宣誓、忠诚诗歌朗诵等,大力增强了政法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此项活动从去年11月启动评选,长达半年久,始终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延伸到基层和每名干警,成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的一个缩影。

神木市委非常重视政法工作,每年初要召开政法工作会议,对新一年的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把干部思想教育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评体系。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省、市关于政法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相关工作规划,按照《意见》精神,常年坚持不懈开展培育和践行政法职业精神,深化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使全体政法干警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在今年的教育活动中,重点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深化了“两学一做”,各类主题教育相互融入,实现日常抓、抓经常。神木市司法局在教育活动中,扎实构建学习教育长效机制,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领导带头上党课、党员轮流上党课等形式, 组织开展“大讨论”、“大辩论”活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强了守纪律、讲规矩的政治自觉。神木市人民法院每月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学习中省市精神,做到了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该委一直以来把理想信念教育摆在政法队伍建设第一位,通过常态化的理想信念教育,筑牢了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神木市公安局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中,积极组织各基层队、所,开展主题演讲比赛、观看历史题材电影、党史专题讲座、党员志愿活动等,先后举办了“忆往昔、思现在、看未来”、清明祭扫、重温入党誓词、手抄党章等教育活动;组织近300名党员开展“忠诚保平安”全警健步走活动,活跃了警营氛围;组织70余名党员开展手植党员林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了党性意识;组织200余名党员民警赴延安、神木贺家川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传承忠诚基因,追忆红色记忆,接受革命洗礼,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通过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增强了干警队伍的忠诚向党、使命担当和政治本色。

以培训考核,锤炼本领高强的干部队伍

新时代政法工作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神木政法委在队伍建设中,严格按照增强“八种本领”的总要求,聚焦政法工作实际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机制,通过走进复旦大学等名校学习教育,弥补知识弱项、本领恐慌、经验盲区,并形成强有力的多警种合力,为神木经济社会保障护航。

每年神木市委政法委都要通过走进名校办班,请名师来神木授课等方式,提高干部教育效果。今年4月15日至4月21日,为期7天的神木市政法综治人才专题培训班在上海复旦大学举行,市政法系统各单位领导、各基层所、队、庭、科等干部近60人参加了培训。通过集中学习、点题讲课和现场教学等相关课目设置,提升了领导干部对新时代政法工作的认识以及处置社会治理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与此同时,神木政法系统各单位也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工作。神木市法院制定出台《干警教育培训管理办法(试行)》,鼓励法官干警参加高层次学历教育,已有7名干警参加了研究生学历教育。并创办“神木法院大讲堂”,积极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神木授课讲学,同时先后选派270人(次)参加了上级法院举办的“民法总则”等业务培训班学习,提升了干警队伍能力素质教育。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市委关于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神木市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和建立健全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综合运用现场督察、专项督察、个案督察、网上督察等多种督察手段,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加强政法队伍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警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坚持从优待警,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保障、生活上体恤、精神上鼓励民警,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以此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形象好、打硬仗的政法“神木铁军”。神木市公安局在干部队伍管理中,扎实推进“月考核”制度,严格执行“三项机制”,科学运用单位和个人月考核,探索实行网上考核,有效落实考核应用,调动了队伍工作积极性,并积极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锲而不舍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运用执纪审查和监督问责,让更多民警受教育、知敬畏、守底线。在从优待警方面,还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保障、生活上体恤、精神上鼓励民警,不断增强队伍向心力和凝聚力。

以服务保障,提升政法队伍的责任担当

神木政法委自觉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创造性谋划政法工作,不断增强政法队伍的使命担当。特别是针对“三去一降一补”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等方面引发的矛盾风险,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向性、规律性问题,依法快速处置房闹、煤闹、阻工扰工等群体性事件,从而净化了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在去年开展的集中整治活动,共查处8个镇40个村的煤炭盗采易发区“黑口子”128处;排查危爆物品藏匿易发场所4000余处;检查涉爆、涉危化企业488家次,排查问题隐患477条,涉爆隐患全部整改到位。接到群众主动上缴炸药16.5公斤、雷管21枚、烟花爆竹133箱,举报涉爆违法犯罪线索2条。共查处涉爆涉危行政案件14件,行政处罚36人,侦破刑事案件1件,刑事拘留2人。并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始终保持对各类严重刑事犯罪、“两抢一盗”、黑恶势力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特别是常态化对矿区、娱乐场所、车站、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开展整治行动,营造了安定有序的治安环境。通过强有力的整治打击犯罪,不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提升了政法队伍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该委始终将政治安全放在首位,要求全市政法队伍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严格责任落实,未雨绸缪,打好主动仗。先后组织多次对境内外敌对势力、非政府组织、非法宗教活动的情报信息进行了分析研判,建立完善了预警、防范、处置、善后“四位一体”工作机制,依法严厉对“法轮功”、“全能神”、“门徒会”等进行精准打击,转化解脱涉邪人员20余名。还进一步健全完善维稳“三个台账”, 针对非法集资、民间借贷、商品房退购、阻工扰工、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妥善化解各类重点矛盾纠纷。仅去年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42件,调解341件,调处率77%,摸排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问题175件,化解171件,化解率97.7%,凸现出了政法队伍良好的素质和能力。

该委严格落实《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规定》,以“全省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试点城市”契机,深入推进全市城镇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按照“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的要求,已建成812个网格,均配备有网格员,并为网格员配备综治信息收集上报手持终端1043台,确保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理化解。目前已收集办理各类矛盾纠纷145件,办理率92.4%。神木还积极推进全市“小探头”全覆盖工程,提升实战应用和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先后投入4000多万元,建立“警务云”平台、“情指战”平台和移动警务终端,给出租车、公交车、班线车安装自动报警系统,对信息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还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为全市居民住户、涉农企业免费更换损坏的智能摄录一体机5000余台,为贫困村免费安装3000余台。目前,全市建成智能摄录一体机共计7.34万个,高清鹰眼探头6个,治安监控603个,全部接入公安图控中心,全天候开展视频巡查。并进一步完善了“农村治安中心户长”、“十户联保”等制度,发展了一批综治协管员、治安信息员、平安建设志愿者、“红袖章”队伍,形成政法队伍引领、社会各方面参与平安建设的良好态势。

以纪风监督,打造干净清廉的执法队伍

神木市委政法委结合政法队伍特点,严格组织开展了“四风”突出问题、扫黑除恶和黄赌毒“保护伞”等专项行动,并从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从严落实工作日严禁饮酒等相关规定,基本做到了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让政法干警时刻把宪法精神、公权属性、公私界限牢记于心,做到了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神木法院针对自身特点,坚持改进作风从严,建立了审务督察制度,纪检监察部门紧盯审判执行环节中廉政风险防控节点进行督察和执纪问责,共发布9期审务督察通报,对2人给予纪律处分。

年初,该委与各镇办、政法各部门层层签订综治领导责任书,确保各级各部门“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党委统一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组织协调,充分发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大平台作用,切实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按照《领导干部晋职晋级实施“综治工作鉴定”办法》要求,坚决执行综治鉴定“一票否决”,对列入组织部门考察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拟提请表彰奖励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过公、检、法、处非等部门认真核查,调查其有无治安、刑事及参与邪教等违法违纪情况,客观、公正、准确地提出综治鉴定意见。目前,共鉴定领导干部、“两代表一委员”260多人次,对有严重治安违法行为的或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13人作出综治鉴定不合格结论。

以过硬作风,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队伍

神木市委政法委积极转变工作作风,注重倾听群众呼声和要求,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网络媒体等社会力量全面监督行风纪风,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每年年初都要通过各类会议,强调党组主体责任、纪检监察监督责任,年底都要组织社会力量对基层派出所长、法庭庭长等进行行风测评,确保法官干警守纪律、守规矩、守底线、知敬畏,做到案件不出错、队伍不出事。神木市法院自觉主动接受外部监督,每个工作日上下午分别安排2名院领导接待当事人和来访群众,畅通诉求表达渠道。还制定了《关于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工作的实施方案》,由127名法官干警负责联系217名人大代表和183名政协委员,先后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旁听案件审理8次。

神木不断强化“法治神木”建设,持续推进司法公开,逐步建立群众有序参与执法司法活动机制,选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法律专家广泛参与执法司法监督,促进公、检、法、司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加强执法监督,坚持把严格执法、公正司法作为价值追求,提高司法公信力,深入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加强执法检查和案件评查,采取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着重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督促检查。去年以来,共突击检查案件4次,参与案件协调督办6次,评查案件337件。制定“四长”点评案件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点评案件活动领导小组,及时组织召开“四长”点评会议,取得良好效果。公安局、司法局制作的案例视频短片被榆林市委政法委选用。通过实地调研,根据问题找对策,切实解决实际困难,为“法治神木”建设提供坚实的后盾保障。

神木充分发挥基层司法所职能优势,优化律师资源配置,推行“四个对接到位”“一对多法律帮扶”机制,全面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实现全市38个社区、326个行政村法律顾问全覆盖。与市关工委联合设立青少年维权岗,建立29个法律援助工作站。还经常利用各类节日,组织律师走进神木市看守所召开法律援助专题座谈会,举办在押人员现场法律咨询会等。通过形式多样的法律援助,仅去年已累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77件,接来电、来访法律咨询1200多人次,代书法律文书98件,接待咨询793人次,接听“12348专线”468人次,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神木市委政法委 刘生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