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烈日下坚守岗位的女交警:车辆行人安全通过 再苦再累都值得

入伏以来,西安开启“烧烤模式”,给许多行业的人们带来巨大“烤验”。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西华门十字示范岗的女交警坚守在炎炎烈日下,用汗水诠释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与责任。

  27日下午2点,记者到达西华门十字,正好是两名女交警轮班换岗的时间。女交警在指挥岗台上执勤了一个小时,刚结束一班工作,两颊被太阳晒得通红。脱下警服后露出了被汗水浸湿的T恤。“这么热的天怎么还穿两件衣服啊?她说因为天气炎热,站岗结束后衣服就会湿透,而且干了以后满是盐渍的痕迹不好看。为了不影响警容,她们会在里面再穿一件衣服。

  很快,轮到何静上岗了,她站在马路中间一丝不苟地指挥交通,笔直的身影在车流中很是显眼。记者站在她的身旁不到5分钟,真切体会到什么叫“热浪滚滚”,脸上不断冒汗。因为西华门十字车流量大,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每一辆车经过身边,便有一股热浪袭来。何静告诉记者,最近天气太热,不仅衣服每天都要被打湿好几次,脸上的防晒霜也会被汗水冲掉。“站岗时必须穿着和警服配套的皮质鞋子,捂的脚很不舒服,再加上指挥岗台是铁做的,站在上面还很烫脚。”何静说,之前用温度计测量过岗台附近温度,差不多有60℃,因为温度太高,温度计直接爆表了。

  “很多单位、企业,还有热心市民都会经常给我们送来防暑降温的慰问品,岗台上经常放着一瓶瓶的水和饮料,让我们特别感动。”何静说,西华门十字位于西安市中轴线上,人流量和车流量都很大,站岗强度也比一般路段大很多。虽然很辛苦,但是站在指挥岗台上看着车辆和行人能够安全通过,就会觉得很满足,再苦再累都是值得的。

  据了解,入夏以来,全市2000余名交警坚守在工作一线,无论是高温还是骤雨,从“焦警”到“浇警”,他们都认真履行着交通警察的职责,积极疏导交通,努力营造和谐有序、安全平稳的道路交通环境,保障市民正常生活。

  文/图 记者袁玥 实习生康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