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人民警察是什么?


有种颜色,它属于一部分人,这个颜色是警蓝。

有种称谓,它属于一类人,这个称谓是人民警察。

你问,人民警察是什么?

我说:

人民警察是一种责任。

这种责任,是白天奔波劳碌的身影;也是夜里警灯闪烁的守护。

我问,你见过你所生活着的地方中24小时内每一秒的样子吗?


你问,当警察你究竟干了什么?

我说:

很多时候,当你遇见困难时、需要获取帮助时、需要公平正义时、遭到不法侵害时,你所想的,就是我们需要去干的。

我问,你知道有多少人民警察在为了让更多人生活的更好而没日没夜,每年又有多少英雄倒在了他们的工作岗位?


你问,究竟是什么样的人去当了警察?

我说:

这是一群普通人,

是各自父母的的孩子、是自己小家的一份子,也是自己后代的双亲,可能是你身边的朋友或者一个擦肩而过的人。

这群人有情、有血、有肉。

我问,你知不知道就是这群来自普通人群中的人民警察,就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做出了多少平凡但却伟大的事情?


你问,当警察容易吗?

我说:

你一定知道,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情是轻而易举的。

需要付出、需要坚守、需要探索、需要开拓、甚至需要整个青春乃至生命。

我问,换成是你,你愿意吗?

你最后问,当警察你快乐吗?

我说:

快乐来源自生活。

快乐可以是工作得到认可、可以是一件件案件破获、可以是一句句感谢的话语、可以是每一次义无反顾后的平安归来;

快乐也可以是正常下班后全家的其乐融融、可以是朋友们的把酒言欢、可以是睡几次安稳觉。

我问,警察的快乐是不是很简单?

你说警察是什么?

我说:

警察是黑白世界的一堵墙,这堵墙,是由两百多万人民警察用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铸成的,他们的肩膀上扛起的是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使命与责任;他们胸膛前,挡住的是子弹和匕首;他们的身后,守护的是百姓与安宁。


文|张斯文  西安市蓝田县公安局普化派出所民警

图|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