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警营好师傅”陈超:带领8人冷静场控38名赌徒

华商网讯(记者 钟梦哲)15年前,中央电视台曾经播出了一部名为《武装特警》的电视剧,该片生动的描绘出了武警特警部队在和平年代处置突发事件和反恐斗争中的神秘经历。

  在西安当时一位十四岁的少年也看了这部剧,剧中特警制服罪犯干净迅速的动作让他觉得:“好男儿应当如此”!然而对于如何成为他们其中的一份子,他并不清楚。对于未来他也很茫然,但从那时起一颗从警之心在他心里悄悄萌芽了。

  得偿所愿——成功加入西安特警支队

  九年之后,那位当年被《武装特警》深深吸引的青年已经参加工作,而他的这份工作恰恰就是特警。

  这位青年叫陈超,2013年大学毕业之后随即通过公务员招考,如愿进入了西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始料未及的是,特警这份工作远不如电视剧中那么光鲜亮丽,虽然影视剧中特警制服罪犯的动作很帅,但那都是经过成千上百次训练得出来的。刚开始进入特警队,用陈超的话来讲就是:“我还没来得及自豪呢,身体和心灵就被训练摧残的体无完肤”。但是他自己心里始终有一个执念:一定要对得起背后特警这两个字!

  三个月的严格筛选、训练、考核,陈超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体能训练,他感觉到自己的体能被一次次的压榨,又一次次的激发。五公里、单双杠、拳腿法、射击和战术训练这些之前并没有接触过的科目,给了陈超极大的挑战。像拳腿法、射击和战术训练,都要经过成千上百次的反复联系,必须熟记于心伸手就来。

  训练是异常刻苦的,同批集训的100人当中,不少人受了伤。最终,经过严格的考核,陈超被选拔进入国家级反恐突击队——特勤九大队。

  不忘初心——成长为一名真正的特警

  在正式进入工作之后,陈超的工作状态用战友们的话形容,那就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通过集训,不断提升个人警务技能,并且将业务知识无私地奉献给战友”。

  陈超自己掌握了出色的枪械技能,但是谁也不是天生的神枪手,这些技能都是他千锤百炼,不断地练习换来的。在起初练习射击时陈超认为:“不就射击,那还不简单?拿起枪对准目标扣起扳机就行了”。但是在第一次射击之后,强大的后坐力和声响差点让枪从他的手上脱落,从此对枪械,陈超有了更深的敬畏之心。

  为了练习枪械,陈超几乎每天都要在空地上空枪练习三小时以上,这样做的目的是让自己形成肌肉记忆,有时候甚至练的胳膊都举不起来,无法正常使用筷子。常年的日积月累,陈超的射击技能飞速前进,在2017年9月还成为陕西省公安厅枪械教官人才库里的一员,2018年代表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参加全市警务实践教官比赛,并取得了第五名的成绩。

  在被调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巡特警大队之后,陈超每年为公安长安分局开展两个批次350余人次的枪械知识与技能、查缉战术、单警装备等培训,开展辅警业务技能培训400人次,基层分局的很多警员都要叫他一声老师,因此他也被同志们称为:“警营好师傅”。

  气冲霄汉——带领8人冷静场控38名赌徒

  陈超不仅会带训练,实战也毫不逊色。2017年的一次处警,任务是抓捕祥峪山里的一个农家乐里的赌徒。在任务前期,陈超主动请缨认领前期侦查工作,带领8名警员沿河道徒步前行,提前埋伏在该农家乐后院所在的山脚下,没有补给,不敢暴露,忍饥挨饿,等待时机。

  从下午3点一直呆到晚上10点,陈超接到命令,出击!

  “砰”的一声,警员们一脚踢开赌徒房间的大门,门开之后双方都短暂的愣住了。警员们愣的原因是屋子里竟然聚集了那么多人,赌徒们愣的原因是警察竟然进来了!万分紧急的时刻不容警员们多想,陈超手持甩棍大声怒吼:“警察!所有人蹲下”!听到这些话,有些离门口近的赌徒还想往外冲,陈超和其他警员迅速将其控制。

  由于人员数量比较悬殊,陈超急中生智拿出对讲机:“楼下的人把这里全部包围住,封锁各个出口。”这一下所有人都老老实实的蹲下,此役在陈超的带领下悄悄接近,破门而入,强硬控场,38名参赌人员无一逃跑,缴获赌资16万余元。

  从警五年,陈超荣获优秀教官荣誉,西安市局公安局局长表扬1次,长安分局局长表扬2次,受到了各级领导和战友的一致好评。陈超则觉得自己不过是和其他警员一样,都是平凡岗位中的平凡警察,对自己的职业他的评价是:“干警察,咱就得吃别人吃不了的苦,干别人干不了的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