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用春风化雨般的柔情,传递灼灼不息的司法温暖

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古镇

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几经沉浮

窑火不断,匠心不改

坐落在古镇一角的基层人民法庭

也始终践行着司法为民

为民司法的公正理念

这里的三位年轻女干警

用她们春风化雨般的柔情

为当地群众

传递了灼灼不息的司法温暖

让我们一去看看这个

被群众提起就竖大拇指的“女子法庭”

“这些女娃了不得,案子办的公道,聊咋咧!”提起古镇陈炉人民法庭,乡邻们无不交口称赞。“山外遥看长不夜,星流月奔互参差”,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陈炉古镇在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几经沉浮,却窑火不断,匠心不改。坐落于古镇一角的陈炉法庭里的三位年轻的女法官,用她们春风化雨般的柔情为这里传递了灼灼不息的司法温暖,用她们怀瑾握瑜的执业品德为这里倾注热血和力量。她们走遍了大山的沟沟坎坎,踏遍了瓷乡的街街巷巷,即便现在已进初冬,漫山的黄叶中,她们健步前行的身影英姿飒爽,农家小院,她们以调解化纷争于无形;田间地头,她们以庭审尽显司法温度。

疾风骤雨前,她们风雨兼程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案多人少前,她们选择了朝乾夕惕;山风凛冽时,她们选择了抱朴守拙。当风吹散了发髻,雨透湿了裤脚,目光如炬的她们,从来都是风雨兼程。近五年来,陈炉法庭共受理民商事案件471件,诉前调解30件,结案451件,正在审理中20件。其中撤诉101件,调解90件,简易程序适用率93%,结案率为95.75%。陪审率92%。

“梁法官吗?有几十个人把煤矿公司围了,讨要运输费呢,你快来吧,要不得出大事!” 2017年的一天,法官梁艳的手机匆匆响起,她承办的一起煤炭运输合同纠纷案件当事人打来了求助电话,话音刚落,梁艳夺门而出,却见法庭外大雨瓢泼,来不及多想,梁艳驱车赶往事发现场。被雨水浸泡的泥地里站着一群人,梁艳赶紧停好车,深一脚浅一脚地疾步冲到了人群中央,“我是陈炉法庭的法官,请大家冷静,有话好好说!”梁艳厉声喊道。正在跃跃欲试准备斗殴的双方当事人一时呆立,手中的工具也不自觉地垂落到了地上。雨水早已浸透了梁艳的衣衫,“走,有什么事咱们到法庭去说。”双方似乎被这个看似弱不禁风的女法官深深触动了。回到法庭,梁艳顾不得换下淋湿的衣服,足足做了三个小时的说服工作,给当事人讲解法律、解答疑问,消除他们的顾虑,最终使这场差点引发斗殴的群体纠纷顺利平息。然而,孤身解纷的梁艳却为此整整一周高烧不退。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她们是初春的二月剪刀,泯去了人心中的梼杌。她们如仲夏的映日荷花,让须眉伊人仿若初见。她们似晚秋的飞燕翔翎,衔来冰消的朵朵山茶。岁月流转,时光更迭,她们依然信念如铁、意志如钢。

亲情冰封后,她们百折不挠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说起女子法庭,最让干部群众称道的就是她们的调解能力。多年来,陈炉法庭总结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摆法律、拉家常、讲亲情、背靠背、访亲朋、冷(热)处理”调解法,成为治愈矛盾纠纷的“金钥匙”。如今,面对接踵而至的矛盾纠纷,法庭的法官干警始终坚持法理并施,情法并用,在案件调解过程中,因案制宜,因人施策,灵活使用“过错剖析法” “背靠背调解法” “冷(热)处理法” “附加条件调解法”等各种调解方法,达到了良好的调解效果。

在今年受理的一起赡养纠纷案中,七旬耄耋老人将1子5女诉至法庭,要求轮流履行赡养义务。案件受理后,法官将各被告组织到一起,了解基本情况,发现兄妹间矛盾大,无法一起调解,于是采用背对背调解法,先给姐妹释法说理,再和兄弟谈话,从中寻找平衡点。但双方情绪过于激烈,无法调和,首次调解失败后,法官又到村委会寻求帮助,与村主任、小组长一同到家里给老人的儿子做工作。随后,法官又跟五个女儿轮番做调解工作,好不容易达成一个基本协议,由6个子女轮流照顾。可就在送达调解书的过程中,兄妹间又发生争执,矛盾再次激化,协议被废置。办案法官却未就此放弃,她们想的是如何调整思路,改换调节方式。不久后,法官再次组织调解,同时将人民陪审员“情况熟”与法官调解“业务精”有效结合起来,与双方再次讲法、讲理、讲情,最终双方各让一步,依旧达成之前的调解协议,履行对老人的赡养和照顾。

陈炉法庭注重凝聚调解合力,与镇司法所、派出所、综治办、妇联等部门构建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各司其职,联合发力,全方位引导群众形成正确的解决纠纷观念,自主、灵活地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使大量矛盾纠纷得以在第一时间化解,近两年来,陈炉法庭诉前调解案件93件,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难事不出镇”。

播撒法治中,她们步履铿锵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基层法庭作为法院审判工作的桥头堡和前沿阵地,其设立的初衷就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灭在萌芽状态。“做群众的邻里,止纷争于乡间。”成为了陈炉法庭秉承的司法服务理念。为此,在短短的三年里,三位女干警跑遍了古镇的每一座村庄、每一个山梁,将巡回审判“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职能作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不少群众亲切地称她们为“年轻的女乡党”。而她们不仅仅就案审案,每每在案件开庭结束后,总会分头去向旁听村民阐释诉讼程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释法明理。每每在判决下发前,她们总是精心准备一份判后答疑书为当事人再解心结。每每在旅游旺季时,她们总是奔忙于人流密集处,让游客朋友吃下“定心丸”。她们内心所希望的,是通过每一个案件的审理,让大山深处的老百姓能从中获得法律的启示,哪怕是一丁点儿。

千案办尽,归来仍是少年,万端经纬,深藏三尺案卷。日暮苍山,抚平世间悲欢,天寒白屋,开轩独赏判词。如今的陈炉法庭,已成长为一支富有朝气和战斗力的女子青年军,先后获评“铜川市法院系统集体三等功”、“铜川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印台区三八红旗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陈炉法庭法官干警将凭着一往无前的勇气、革故鼎新的锐气、不懈奋斗的朝气,在大山深处让公平如古镇炉火般热烈,在风霜雨雪中让公平正义如古镇青瓷般常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