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一名90后女警的别样春节

女本柔弱,只因身着警服,却多了份刚强。这个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战打乱了韩城市金城派出所民警党晨阳的过年计划,她巾帼不让须眉,主动请缨,冲在一线,用自己柔弱的双肩筑起一道阻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婚期可以延,疫情不能等

大年初一,刚值完班回到合阳家中的晨阳,还未来得及和父母见面,就接到一级战时响应的通知。“疫情这么严重,我必须得回去。”和父母道别完,又匆忙踏上归途。而这一忙,就是十几天。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打乱了全家的计划,晨阳的父母全年在苏州工作,此次回家,也是张罗女儿订婚的事情,此刻,也正在回家的路上。家里只剩年迈的爷爷奶奶,她想着能早一点回去分担家务,想着能回家和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而在疫情面前,她却能坚守一线。接到家人的视频,她说:“爸妈,订婚可能要取消了,单位忙,我不能走,你们保护好自己,忙完再说。”看到满眼血丝的女儿,父母充满了心疼,叮嘱她照顾自己,便赶紧挂了视频。他们明白女儿舍小家为大家,更明白人民警察肩上的责任。为战疫情取消订婚,一边是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和使命,一边是满怀期待的男友,可身为人民警察,“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道理,萦绕在她的脑海。她主动和男友沟通,取消原定于大年初三的订婚,没想到男友站出来对她说:“没关系,你是人民警察,这是你的使命,但千万要注意安全,我等你回来!”

后勤有保障,战“疫”才能胜

新年,本该是家人团聚的时光,而她却在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挺身而出,又连夜制定了所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方案》、《战时状态工作纪律》、《疫情期间单位防护制度》等资料。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同时,她又主动拿起工具,和同事每天对所内环境进行清扫消毒。一线同事做好自身防护是关键,但由于物资紧缺,供货有限,一时根本买不到那么多的防护用品,她就一个又一个药店去排队,三天时间,几乎跑遍了全市的药店。可买来的口罩、酒精也只能勉强够全所人用两天,她又开始托朋友、亲戚在西安、渭南、合阳等地采购,实体店没有,就在网上抢购。1052个口罩、50公斤消毒液、25升医用酒精和300只一次性手套,在她的努力下,全部到位,所里一天也没有“断货”。她跟同事开玩笑说:“做梦都是买口罩,昨晚竟然梦到我开了个口罩厂,给全韩城一人发了一个,要是真的就好了。”她还主动请示领导,要求和同事一起实地查看辖区20个村、20个小区的临时卡点,提醒各路口科学防护,留出“生命通道”。

牢筑安全线,核查是关键

面对时间紧、数量多的人员核查,这十几天里,派出所成了她在韩城的“家”。每次接到核查任务,不管多晚,她都会第一时间调取核查人员的户籍信息,依据片区一一分类,帮助同事一起逐人核查,逐个询问。碰到群众不配合,不理解的,她就耐心解释,安慰情绪。有一次,在对一大学生赵某进行核查时,当事人表现得很不耐烦,多次呼叫一直拒接。“让我上他家去。”晨阳说罢,便跟同事开车进行实地核查。谁知,这家人已经搬往新城,经过多番打听,终于联系到了赵某的父亲。得知,赵某作为确诊患者的密切接触人员,已被集中隔离,心情恐慌烦躁,才不配合核查。由于无法见面核查,在赵某父亲的联系下,晨阳终于拨通了赵某电话,“赵同学,听说你今年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呢!像你这么优秀的人,可千万别有思想压力呦,而且集中隔离并不代表已经感染,还有1天就过隔离期了,我相信你很健康,没事的,你爸爸还准备了很多菜肴等你回家呢。”经过晨阳的一番疏导和及时安慰,赵某终于消除了恐惧,“小姐姐,谢谢你,听你这么一说,我心情好多了,你需要问啥,我全力配合。”终于,晨阳顺利完成了对赵某的核查。192名重点防疫人员,73份一人一档,就这样在晨阳手中一遍又一遍地核查、确认、录入、汇总、上报,常常忙到凌晨,但她总是勤勤恳恳、扎扎实实,没有半点不满和怨言。

作为内勤民警,虽然不能像医务工作者那样冲击在抗疫一线治病救人,也不比其他警种,日夜值守在各大路口盘查防控。她能做的,只是所里的后勤保障、疫情科学防护及一遍又一遍的数据核查。

情感源自于热爱,信念根植于信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她始终不渝地履行着人民警察肩上的责任,践行着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使命。(编辑:张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