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记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郭健

从检20年来,现任汉中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的郭健一直坚守在一线办案部门,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系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教官、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国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成员、全市政法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度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先进个人。2018年以来,他主动、全身心地投入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立足本职岗位,创造性开展工作,为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工作及案件办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市检察院,郭健先后担任院扫黑办联络员、案件指导组组长、扫黑办副主任,负责编发了汉中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典型案例集、扫黑除恶法律汇编、政策汇编等指导性书籍,先后撰写了会议材料、经验材料十数件,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提出工作思路。

2019年6月,市院受理叶某某等43人涉黑案件,郭健同员额检察官主动承办案件,克服没有书记员、没有助理的人员困难,坚持边审查边补正、边同法院沟通,迅速审查完147册案卷,光盘95张。经过办案组成员的集体努力,形成定稿的审查报告1009页,起诉书近50页,背景资料表册50余页。本案共追诉漏罪、漏犯合计25人次,发现并移送违法线索11件,移交背书线索12件,针对侦查机关侦查行为发出纠正违法1起,建议审判机关纠正不当判决3份,全案共起诉被告人43名、犯罪事实41起。该案被市院检委会评价为:“反映了我市公诉人的办案素养和水平,对全市扫黑案件的办理起到了一定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检察业务教官和高检评选的扫黑除恶专家人才库成员,他对全市4起恶势力案件进行了分析,对照法律法规和指导意见,剖析案件证据和法律适用,在全市检察机关案件办理推进会上作了专题辅导。2019年7月,通过视频方式对全市检察干警进行了扫黑除恶认定难点问题培训。参与全市4起重大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工作专班,跟踪指导案件办理,参加政法委组织的案件侦查协调论证会。作为市检察院涉黑涉恶案件办理指导组成员,郭健先后多次赴县区对在侦黑恶案件进行把脉指导。

随着大批案件进入审查起诉环节,郭健所在部门承担起县区院案件办理指导功能。他安排部门业务骨干服从院扫黑办统一协调,直接参与指导了汉台余彦新、苟少森、张世衡、西乡朱历军案件办理证据审查、定性讨论。在余彦新案件开庭期间,他会同区院出庭公诉人员调整指控思路,协调中级法院和汉台区法院,解决庭审中遇到的证据和程序性问题。同市院扫黑办、县区院探索分案审查方法,按照“应用尽用”的要求,全面推行运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提高案件审查效率的同时,分散瓦解了黑恶组织,取得了良好效果。

作为一名15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一名20年检龄的员额检察官,郭健说:“我将继续做到尽职尽责、守土有责,将有限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在本职岗位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也将继续为扫黑除恶积极贡献力量。”

(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