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民警奔波2万多公里 破获二维码诈骗大案

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陕西铁路警方辗转12市,经过一年多缜密侦查,捣毁了一个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数据分析、技术支持成为破案关键。记者 秦峰摄


在日常生活中,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人们最常见的支付方式,同时也成为诈骗活动猖獗的领域之一。

陕西铁路警方经过一年多缜密侦查,于春节前捣毁了一个利用手机二维码诈骗钱财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7名。该案涉及受害人1000余人,遍布30个省市区,涉案金额高达500万元。

二维码扫一扫 近2万元没了

“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到案,即将移送检察院起诉,案件终于快办完了。”2月9日,在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公安处刑警支队,二大队队长桑俊文长舒一口气,给记者讲述案件侦破过程。

2016年11月22日,安康铁路公安处接到报案,辖区一货场职工小王玩《梦幻西游》手机网游时,在游戏的聊天框里看到有人兜售低价Q币,小王欲买200元折扣Q币,随即加了对方的QQ,对方网名叫“梦幻西游代理:手游”。

小王用支付宝支付了对方要求的折扣Q币预付款10元。对方以必须后台登录激活为由,向小王索要了游戏账号和密码,并为他充好10元Q币,截屏给小王取得他的信任。随后对方告诉小王,需要付完尾款并发个截图,有专门客服人员激活才能充值成功。小王用微信支付了尾款180.5元,并拿手机截图发了过去。

过了不久,另外一个网名叫“充值客服”的QQ申请加小王为好友。“充值客服”说自己是负责后台激活账户的,告诉小王激活账户需要登录支付宝,随后给小王发送了一张支付宝的二维码图片让小王扫码激活,小王毫不犹豫就扫了,并通过了指纹识别。

结果,小王的支付宝账户立刻显示支出了9999元。急切中的小王问对方怎么回事。“充值客服”说后台数据出错,并发给小王一个网络链接,让他输入代码3999,然后又发给小王一个二维码让其扫描,声称扫码以后先前的9999元就能退回。当小王再次扫码并通过指纹识别后,他发现自己支付宝账户又被转走了9400元,小王顿觉不妙,再次联系“充值客服”时,发现对方已将他拉黑,此时方觉受骗的他立即报警。

受案后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前后两次扫描二维码骗走了小王近2万元,而小王能提供的线索仅有与犯罪嫌疑人交流的QQ聊天记录和支付宝流水账单。民警发现犯罪嫌疑人与小王聊天使用的QQ账号是临时注册的,而从交易时的支付宝账号入手,民警又发现犯罪嫌疑人注册支付宝的手机号是未实名登记的广东号码,案件迷雾重重。

屡屡碰壁后,办案民警决定从涉案资金流向入手,远赴北京、杭州等地走访调查,经过核查确认小王被骗的近2万元经过多次转账后,其中的一笔9999元流向一个户名为“阮某”的支付宝账户,另一笔9400元则转入了一家名为“好运来饭店”的百度糯米店铺。随后,民警千方百计寻找到了阮某,却发现阮某长期在外打工,不具备作案条件,并且其身份证在几个月前就已丢失,一直没来得及补办,线索再次中断。

诈骗团伙浮出水面 案件被公安部指定管辖

到底谁是那个冒用阮某身份信息实施诈骗的人?办案民警远赴湖南省常德市,冒着深冬凛冽的寒风连续蹲守72小时后,终于在2017年1月15日凌晨,在一网吧内将冒用阮某身份实施诈骗的程某以及与其合伙诈骗的龙某抓获,打开了案件突破口。

民警从程某、龙某的电脑中调取QQ聊天记录发现,两人涉及多起诈骗案,小王的被骗只是冰山一角。原来,程某与其女友龙某都是一个实施电信网络诈骗QQ群中的成员,群里的成员分布全国多地,相互之间分工明确又互不认识,日常主要以QQ群为沟通渠道。

在该团伙中,负责在各类手游、网游上发布各种代充信息、骗取受害人支付宝截图的被称为“丢单手”,负责给受害人发送收款码、链接,套取受害人支付宝钱款的被称为“秒单手”。而该团伙的具体作案手段为:首先由“丢单手”刷屏发布“低价出售Q币和点卡、为游戏角色充值、出售游戏装备或游戏币”等信息,引诱游戏玩家联系购买,并对受害人的小额支付正常充值,骗得对方信任;随后,进一步放出诱饵,向受害人索要支付宝截图,实际上是为了获得对方支付宝和银行卡余额信息,看是否有诈骗价值。

“丢单手”物色到作案目标后,由“秒单手”接单冒充客服,根据受害人余额信息,以激活账号、误扣退款等为由,采取制作虚假付款链接和二维码收款图片等手段,诱骗受害人点击链接或扫描二维码,以此套取受害人支付宝内现金。

由于二维码转账限制,骗子们想拿到钱,还得靠第三方支付平台——店家。对转入店家账户的资金,店家按比例和“丢单手”“秒单手”分成。

程某冒用阮某身份注册的支付宝数据显示,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该支付宝账户先后转入钱款上千笔,每笔最多达4万元,最少的也有330元,大部分为几千元。

通过查证,办案民警发现该案涉及受害人上千人。鉴于案情重大,在上报上级公安机关后,陕西铁路警方抽调精干警力45人成立了“11·22”专案组,该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被公安部指定由陕西铁路警方管辖、陕西省公安厅进行督办。

为了人民的财产安全 民警万里奔波星夜办案

面对新型团伙作案、上千万条诈骗聊天信息,警方的办案规模和侦办难度都是史无前例的。除犯罪嫌疑人“秒单手”程某、“第三方虚假交易平台”注册者龙某外,民警又先后锁定“丢单手”林某、陈某、郑某、李某以及“店家”黄某等人。

自2017年5月开始,陕西铁路警方展开收网行动,办案民警先后辗转12个省20多个市,行程2万多公里,继抓获程某、龙某之后,先后在广州、深圳、汕头、厦门等地抓获林某、陈某、郑某、李某,“店家”黄某也于2017年年底向警方自首。至此,“11·22”系列电信网络诈骗案成功告破。

“二维码支付已经成为常见的支付方式,利用二维码诈骗也将成为一种常见诈骗方式。这种非接触式诈骗隐蔽性强,空间跨度大,破案成本高、难度大,对公安机关提出了新的挑战,数据分析、技术支持成为破案关键。”桑俊文说,防止此类案件的发生,需要各个部门加强监管,形成合力,让犯罪分子无空可钻。

民警还发现抓获的7名犯罪嫌疑人都特别年轻,家境都不错,由于沉溺于网络游戏,花钱大手大脚,最终误入歧途。该案的受害人大多为网络游戏爱好者,其中以在校学生居多。

让移动支付更安全

秦峰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一部手机走天下逐渐成为现实。如今,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日益普及,在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给骗子带来了可乘之机,给人们资金安全带来了隐患。

一些不法分子通过微信、二维码、非法链接等方式骗取消费者钱财,由于这种案件为非接触式犯罪,空间跨度大,手法比较隐蔽,往往受害者众多,又涉及第三方平台,给公安机关破案工作带来巨大挑战。

在本案中,面对这一新型犯罪案件,我省铁路警方克服重重困难,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识别上千万条QQ信息,联系上千名受害者固定证据,奔波2万多公里,将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为侦破此类案件积累了经验,这让我们不禁为他们点赞。

同时,该案也暴露出互联网支付、QQ账号、手机实名制、银行卡开卡等管理中存在的诸多问题。为了把钱转入第三方支付平台,龙某在百度糯米店注册了10家店铺,却没有一家实体店,全部是虚拟店铺;犯罪嫌疑人用来作案的QQ账号多是临时注册,在网络上50元就能买一个;注册支付宝需要手机号和身份证,犯罪嫌疑人就用捡拾的身份证和未经实名登记的手机号注册;用捡拾的身份证,犯罪嫌疑人还顺利办理了银行卡。在这一诈骗案件中,如果相关部门和平台在各个环节把关再严一点,审核再细一点,犯罪分子就不会轻易得逞。

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信息安全意识、保密意识,任何时候都要提高警惕,不能见“码”就扫;对犯罪分子诈骗行为“零容忍”,只要遭遇诈骗,不管数额多少,都应该及时报案。另外,还需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规范互联网支付中的相关环节,完善第三方支付相关法律体系,健全第三方支付法律制度,保护消费者权益,让犯罪分子无空可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