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抓获14名嫌疑人,陕西秦都警方摧毁一网络征婚诈骗案团伙

西安新闻网讯(西安报业全媒体记者 于忠虎 吕聪;秦都公安供图)一会儿是“高富帅”,一会儿是“白富美”,一人分饰男、女双重角色,在婚恋社交网站寻找目标,同时和多人保持“男女朋友”关系,先骗感情再骗钱。近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接群众举报,对一处疑似传销窝点突击清查,却“意外”打掉一个以网络征婚交友为名实施诈骗的团伙,一举抓获14名嫌疑人。

11月22日,咸阳市公安局秦都分局办案民警介绍,9月下旬,该局接群众举报称,有一伙操外地口音的无业青年租住在秦都区便民巷一出租屋,室内常年噪杂,人声鼎沸,怀疑是传销窝点。该局立即指令刑侦大队直属三中队前往核查,现场控制多名人员。但是,经民警认真审查,未能发现传销窝点常见的抢劫、非法拘禁等违法行为,这些人员也均称自己没有犯罪行为或受到不法侵害。

询问过程中,细心的民警发现了疑点:他们中的部分男性人员微信昵称较为女性化,问其原因却支支吾吾。为查明真相,办案民警调取了所有人员的微信聊天记录及转账记录,从中果然有所发现——他们中的部分人员涉嫌进行有组织、有目的诈骗活动。

经过进一步审查,该团伙成员隶属于某信企业香港公司。他们以传销手段诱骗他人入伙,对“新人”进行洗脑培训,待“上岗”后,利用“探探”“陌陌”“百合网”“世纪佳缘”等婚恋交友平台寻找作案目标,再用微信冒充异性,化身“贴心暖男”或“温情小姐姐”,通过聊天交友培养感情。在确定“男女朋友”关系后,他们便开始以订婚、买礼物、发生交通事故、住院看病等理由,向受害人索要钱财,实施诈骗。每次诈骗金额从几十元到数万元不等。该团伙成员大多一人分饰男、女双重角色,同时与多人保持所谓的男女朋友关系,从而达到广撒网骗钱目的。

经查,已抓获的14人,年龄多在20-35岁,分别来自广西、山西、四川、贵州、河北、福建、甘肃、云南等地。该案件受害人涉及全国23个省份、35个地市,多达百余人,涉案总金额20万余元,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之相关规定,涉嫌诈骗罪。目前,经秦都区人民检察院批准,秦都警方已对该团伙中的10名成员依法执行逮捕。案件仍在深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