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鹰眼神探”雷俊生

1.png

雷俊生在办公室检验提取的痕迹物证。

雷俊生是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的刑侦技术民警,获得2021年全国“最美基层民警”提名奖,被人们称为“鹰眼神探”。2月16日,记者来到长乐中路派出所,探访雷俊生的刑侦绝活和他的破案历程。

雷俊生的办公室门口处醒目地悬挂着“雷俊生刑事技术工作室”“民警实战教学训练基地”等几块牌子。办公室里,DNA采集柜、冰箱、显微镜和各种工具箱摆放得整齐有序,靠窗户一侧的架子上,陈列着静电刷、脱脂棉花、胶卷相机等物品。“这些都是我用过的侦查工具,我把它们摆放在这里,让来这里学习的民警多一些了解。”雷俊生说。

现场物证会“说话”

从1991年在西安某工厂公安处担任刑侦科技术员算起,雷俊生从事刑事侦查技术工作已经32年。2009年,雷俊生调入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长乐中路派出所担任刑侦技术民警。32年的现场侦查,让雷俊生练就了“火眼金睛”。

雷俊生说,刑侦技术员就是一个要让现场“说话”的人,技术人员要根据犯罪分子留在现场的蛛丝马迹,迅速、准确地判断出犯罪分子的特征、作案过程及逃跑方向,为抓获犯罪嫌疑人提供技术保障,也为案件诉讼提供最重要的证据支撑。

有一年秋天,长乐中路派出所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户盗窃案。小区一楼房15层住着一对刚结婚不久的夫妻,一天下午,女主人回家后,发现家里被翻了个乱七八糟——家里进小偷了。

缺乏社会经验的女主人没有及时打电话报警,也不知道保护现场。她一通翻腾查看,又叫来了许多亲戚。等有人想起报警,都到了19时许。

接警后,雷俊生拎着勘查箱赶到她家时,小偷作案痕迹被严重破坏。雷俊生询问后得知,小偷进屋只偷了金银首饰和现金。这些东西,都是从床头柜里翻走的。

雷俊生看到床头柜第二个抽屉里放的是化妆品和药,虽然被翻得很乱,东西却几乎没少。他以此为勘查重点,提取了多枚指纹。第二天,他就通过指纹锁定了犯罪嫌疑人。这是一名40多岁的吸毒人员,有盗窃前科。民警很快抓获了这名犯罪嫌疑人,并在他家搜出了开锁工具。发现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工具曾被多次使用,雷俊生和同事们倒着查,把犯罪嫌疑人此前的多件案子都挖出来了,并抓获了犯罪嫌疑人的两名同伙。

破案就像解谜一样

雷俊生说,破案就像解谜一样,每当有案子,心里就比较着急,就想着尽快把案子破了,给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

长乐中路派出所辖区人口8万多人,有77个大小院落。虽然平时接触的大多是涉及偷盗的小案子,但作为所里的刑侦技术民警,每一件案子,雷俊生都会精心侦查,扎实搜集证据。

2015年夏天,长乐中路派出所辖区某小区内,一辆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雷俊生及时赶到现场。

电动车被盗案件现场,除了被破坏的车辙印,再没别的。雷俊生带着失主查看小区大门口的监控,逐一辨认,终于发现了盗走电动车的嫌疑人。但由于视频画面模糊,无法仔细辨认。

较真的雷俊生在现场反复查看,终于发现了嫌疑人来到小区时留下的一辆破旧自行车,他成功提取了痕迹并锁定了嫌疑人。嫌疑人落网后,警方一举破获了26件盗窃电动车案件。

雷俊生不断探寻让犯罪现场“说话”、让痕迹物证“发声”的方法。他自主研发多项痕迹检验技术,总结摸索出一套多发性侵财类案件现场勘查经验方法;他坚持“侦勘融合”,以侦查员视角审视和开展现场勘查,让多个“无线索”案件关键时刻峰回路转,成为令犯罪分子胆寒、让人民群众信赖的“鹰眼神探”。

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专门成立了“雷俊生刑事技术工作室”,省公安厅将雷俊生聘为全省刑侦技术教官。近年来,雷俊生不断接到授课邀请,他将多年的刑侦经验向学员们倾囊相授,并帮助学员破解了多起疑难案件。

“左眼失明了,我还有右眼”

刑侦民警是靠眼睛开展工作的,而工作环境却很伤眼睛。为了检验和鉴定各种痕迹,雷俊生长期工作在暗光和强光的双重刺激中。

从2012年6月开始,雷俊生感到左脸有些发麻。由于手头几件案子都到了侦破的关键时刻,他延误了治疗,以致视网膜发生萎缩。当年8月20日,雷俊生不得不做了眼部手术。

手术后,医生要求他面部向下俯卧6个月。而本应当趴着的雷俊生却多次去显现、固定、提取物证。他在工作室检验物证,必须在特制的强光下操作。手术后他的左眼视力还有0.05,一年后掉到0.02,后来只剩下了光感,再往后,左眼连光感也没有了。两年里,雷俊生勘查各类现场300多处,提取痕迹物证500余件,破获各类案件120余起。

雷俊生没有后悔,更没有退缩,他仍然坚守在自己热爱的刑侦技术岗位上。考虑到雷俊生的眼睛情况,所里要给他调整岗位,他却说:“左眼失明了,我还有右眼,一样可以勘查现场、提取物证。只要还能看见,这份工作我就要继续干下去。”

(记者 霍海澎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