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樊有宏: 刑侦战线的“幕后英雄”

1989年7月,樊有宏进入陕西省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成为一名刑警,1990年3月被派到公安部参加培训,专门学习指纹、足迹、痕迹等刑事技术,成为全省屈指可数的刑事技术人才。

2015年,洛南县连续发生群众粮食被盗案件。嫌疑人专挑家中无人的农户下手,把粮食盗窃一空。樊有宏赶到案发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戴手套作案未留下明显痕迹。他经过多次全方位观察和模拟,终于在一个茶几边缘的背面提取到3枚模糊的指纹。经过比对,锁定犯罪嫌疑人贺某,系列粮食被盗案成功告破。

“我与樊有宏共事19年,只要发案他第一个冲到案发现场勘查取证。有时办案民警还在路上,他就通过勘查案发现场把案子直接破了。”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二级技术主管张勇说。一次,樊有宏带领民警勘查战国墓葬群被盗掘现场,他腰系绳索,冒着危险沉入5米多深的盗洞,成功提取到作案工具。升出洞口时,他已经全身泥土。办案民警通过追踪作案工具很快将3名嫌疑人抓获。

“他是当地刑侦战线的‘幕后英雄’,踏踏实实,默默奉献,也是破案的‘定海神针’。”洛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胡小勇这样称赞樊有宏。

(记者 阮仕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