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让群众平平安安地过大年”

“再让三尺又何妨?”孟文锋笑着说,“我们老赵思想境界不比古人低。这条路修好后,就是我们洛南的‘新六尺巷’了。”

1月22日,农历大年初一。所长孟文锋带着洛南县公安局四皓派出所的民警闫谞、闫立屹等人,进行新年第一次例行巡逻。他们走到四皓街道柳林社区三组时,正碰见赵金山站在门口和邻居说着话,孟文锋便笑着上前打招呼,两人互拜新年。

1.jpg

原来,赵金山和邻居吕美创曾经是很要好的朋友。2016年,吕美创重建房屋后出行道路较窄,需要占用赵金山房后宅基地界内一米宽的地方才能修一条通车路。双方为此产生矛盾,5年来多次上访上诉,矛盾越积越深。

“我们考虑双方乡里乡亲,低头不见抬头见,便启动‘三所一庭一中心’多元化联合调解机制,从法理、情理、事理上对赵吕两家的矛盾进行调停化解。”孟文锋说,“去年11月底,最终商定由吕美创象征性补偿赵金山一定占地费用,赵金山让出宅基地内一米宽的地方供吕美创等群众修路。两个曾经的好邻居重归于好。”

2.jpg

大年初一赶集的群众,有买鞭炮的,有买吃食的,穿着新衣服的孩子们嬉闹追逐着。“基层派出所接触的大多是琐碎的事,但在群众眼里都是涉及自身利益的大事,要妥善处理。”穿行在人流中,孟文锋边走边说。

华阳新城小区是洛南县最大的居民小区,居住着2800户、近万名群众。小区物业组建了治安巡逻队,由派出所派驻的小区警长带队,每天早晚分时段进行联合巡逻,维护小区和外围商铺的治安秩序。孟文锋今天带队到这里,除了过年期间例行治安检查,还来慰问治安联防队员们。远远地,就见王翠林正带队巡逻走过来。

3.jpg

58岁的王翠林是四皓派出所华阳新城治安联防队员,也是一名退伍老兵。手持防暴叉的他,一招一式,依旧难掩军人风采。孟文锋和所里民警把慰问品一一送到王翠林等人手里,并询问小区春节安全检查情况及附近治安状况。

“你放心。我们18名联防队员每天轮班24小时巡逻,保证让群众平平安安地过大年。”王翠林说。

孟文锋介绍,四皓派出所辖区共有35支治安联防队和589名联防队员。他们平日里协助民警防电诈、巡店铺、查隐患、调纠纷、抓现行,极大地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2022年,辖区报警率同比下降22%,发案量下降43%。

巡逻结束回到所里,已是夜幕降临。孟文锋几人解下身上的警用装备,洗完冻僵的双手,一个个高兴地跑进餐厅里。民警王迪、宋婷、张超几人正围在一起包饺子。旁边,一个大大的生日蛋糕摆在桌上。

4.jpg

当天恰逢张超25岁生日。从警3年的他是所里同志们和社区群众公认的社区警务好手,个性腼腆,但在做好社区防控、化解矛盾纠纷上毫不含糊。

“不夸张地说,张超所管辖的阳光庭院社区近万名群众,大多知道他的电话。”孟文锋说,“不光是小张,每个月碰到谁过生日,所里都为‘寿星’过一个集体生日,让这里也有家的温暖。”

说话间,煮好的饺子热气腾腾地端上桌来,值班的七八名民警围在桌前,一起端起面前的杯子。

“我们就用饮料代酒,一人说一句祝福语。”孟文锋举杯提议。

“祝辖区新年平安,天天平安。”张超举起杯来,腼腆地一笑。

“祝祖国昌盛、四皓安宁、群众幸福。”孟文锋和大家一一碰杯。

此时,窗外烟花绽放,仰望天空,璀璨的焰火照亮了大家灿烂的笑容。

(记者 郑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