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修斌:躬行实干 践行初心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忠诚履职,雷霆亮剑。历经苦难,痴心不改,扫恶务尽,不负人民。你以生命和热血诠释赤胆忠诚、以责任和担当维护百姓安宁、以智慧和勇气捍卫公平正义,峥嵘岁月,热血铸就,少年壮志不言愁!

“要把群众的事儿当事儿。”这既是曹修斌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坚守的行为准则。

2017年9月19日,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时任平利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的曹修斌,被评为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工作者。

从一个普普通通的山区派出所民警,一步步成长为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法先锋,曹修斌感慨地说,能获得今日的荣誉,最原始的动能源于安康的父老乡亲。而这颗为民的种子,在初入职时便在他心里扎根。

1996年7月,从大学毕业后,曹修斌放弃了留在大城市就业的机会,参与公安部选派,被分配到偏远的平利县公安局老县派出所,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在公安岗位工作16年,曹修斌深知,群众的事无小事,将基层工作做得更细致一些,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就可以预防案件发生。

2012年3月,曹修斌从平利县公安局副局长岗位调任平利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主要负责平安建设等工作。而当地的矿山安全、建筑施工、交通、医患等领域的矛盾纠纷尖锐复杂,一道道难题,摆在了曹修斌面前。

为了从源头打消群众心中的疑虑,真正做到事心双解,切实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曹修斌充分发挥职责优势,优化配置政法资源,创新建立“调处中心+专业调委会+专家信息库”重大矛盾纠纷第三方调处机制,组建了化解医患纠纷、交通事故等8个专业调解委员会。一起工地意外事故,包工头、受害者家属等之间的矛盾纠纷通过该机制得以妥善化解,达到了案结事了的效果,得到了受害者家属的好评。

2018年,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曹修斌被抽调到安康市扫黑办担任副主任,这既是组织对他的信任,也是对他的鞭策和考验。曹修斌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答卷。

2018年5月,安康市汉滨区一家KTV内,30余名社会闲杂人员手持棍棒伤害无辜群众。市扫黑办接报后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研判,确定其具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特征,曹修斌立即建议市公安局提级侦办。短期内,涉案人员全部到案,但曹修斌出于多年公安工作的职业敏感和政法工作经验,察觉出了异常。

“我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从2012年到2018年,这个黑社会组织在城区中心不止一次作案,却没有人受到责任追究。”曹修斌回忆道,当时,“打伞破网”迟迟没有突破性进展,让他感到压力倍增。

但曹修斌没有放弃,而是靠着天生的倔强、工作的认真、业务的精湛、坚强的意志,不懈追查。白天,他在单位搜集线索、排查细节,晚上回到家里反复推敲、思考方案,力图找到症结尽快结案。巨大的压力经常使他彻夜难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历一年半的细致侦查,在纪委监委主导下,曹修斌最终找到了突破口。2019年11月,该案的保护伞被绳之以法。

“这个案子破了之后,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士气,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打掉黑恶势力的信心和决心。”曹修斌说。

心怀人民,忠诚履职,相信正义,向往光明,这是曹修斌的人生信仰。很多同事都以他为榜样,自觉向他看齐;他所做的工作,受到了群众的好评。

“做一个对人民对社会有价值的人”这是曹修斌一直以来的目标。曹修斌以此躬行实干、践行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