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一等功”王军娜:做有温度、有担当的检察官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会议暨第十次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陕西省检察机关5个先进集体、6名先进个人荣获全国表彰。

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个人一等功”获得者——王军娜。

1.jpg

做有温度、有担当的检察官

她深耕刑事检察业务16年,先后在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工作;

她办案过程中勇挑重担,办理了一批重大疑难刑事案件,捍卫着法律的尊严;

她是护苗路上的得力干将,用心呵护未成年人成长;

她是赛场上的优秀选手,多次在省、市比赛中斩获佳绩......

正义诠释情怀

2020年,某县公安局侦破了一起发生在17年前当地社会影响重大的入室抢劫致人死亡案。

案件告破后,王军娜同步提前介入该案。由于案件时过境迁取证困难,嫌疑人先供后翻,拒不认罪。办案过程中,王军娜三次到案发现场实地查看,多次与侦查机关座谈交流,连续两周利用休息间隙记录视听资料中的细节信息,严格梳理每一项证据材料,制作了历经数十次修改的长达三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和上万字的“三纲一书”。

庭审中,王军娜严格把握庭审节奏,针对被告人的无罪辩解和辩护人的强势辩护,王军娜作出有理有据、掷地有声的回应,用一组组铁一般的证据指控犯罪事实。面对王军娜无懈可击的“连珠炮”般的质问,被告人低下了头。最终,被告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作为办理大要案、疑难案的“专业户”,王军娜还先后办理了潼关系列黄金贷款诈骗案、最高检交办的中铁某局系列职务犯罪等案件。从检以来,王军娜先后300多次站在公诉席上慷慨陈词,维护着国家和法律的尊严,共办理各类刑事案件500余件。

2.jpg

细节饱含深情

面对犯罪分子,王军娜刚正不阿,但面对庭下案件当事人和家属的各种诉求,她都会耐心而又温和地释法说理。

一天中午,一位耄耋老人顶着炎炎烈日来到院里,对一起故意伤害致人死亡案的定性提出质疑,老人认为自己的儿子被人持刀捅死,凶手应该是故意杀人罪不应该是故意伤害。老人阐述完质疑理由,正要从包里拿出材料时,却发现东西不见了,里面还夹着身份证,当下焦急万分。

王军娜连忙仔细询问老人的来时路径,开车带老人到附近的公交公司调取视频,认真查看每一个细节,但一无所获。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她:“深入实地,才是最有可能获取线索的有效办法”。她把车子停好,带着老人寻遍了他走过的每一个角角落落。终于,在一个公交站牌旁,远远看见一个变皱的纸袋稳稳地躺在地上。老人拿到材料后,泣不成声地说:“是我太想念儿子了,法律有法律的规定,这些事与你们办案人员并没有什么关系。”

这只是王军娜再普通不过的一次工作缩影,送走老人后,会接着下一个案件的办理。对她来说,这只是一次日常的工作,而对于老人来说,则是一辈子难忘的经历。此时此刻,她深刻地体会到这样一段话:“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地感受到公平正义”。

3.jpg

爱心构筑未来

2021年5月的一天下午,一起故意伤害案的嫌疑人家属来到检察院,为王军娜带来了特殊的礼物:一个信封。信封里,除了信纸外,还放着一只折叠得非常精致的千纸鹤。看到千纸鹤,她会心地笑了。

几年前,某县一所中学的学生李某持匕首误伤他人获刑。办案过程中,王军娜的心里却总有一丝难以名状的痛惜。16岁的少女,正是如花似诗的年纪,这样的年纪,未来还未完全开启……在提审李某的过程中,她的眼神,她的情绪一次次反复“提醒”王军娜:她很后悔很迷茫,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王军娜随即买了生活用品,以及青少年心理方面的书籍,前往看守所探望勉励李某。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少言寡语的她终于开口了:“我都这样了,你为何还来探望我?”看着迷茫的孩子,她握着女孩的手说道:“希望你能把宝贵的青春用在自我改造上,用在正确面对自己的心结上,走出困境,重新生活”。

几个月后,李某被送往监狱服刑。在监狱会见室里,王军娜再次见到了女孩,此时的她,已经不复原来的悲观绝望,对今后的改造信心满满。临走时,她们约定以千纸鹤作为交流信物。

类似这样“放下包袱全身心改造”的案例,王军娜和她的团队经历过十余起。2021年,在她的牵头下,渭南市检察院牵头组建了“巍巍华山”未检工作团队,通过整合全市未检团队的力量,形成了“一院一品牌、全市一盘棋”的局面,为受伤的孩子撑起一把伞,为犯错的孩子点亮一盏灯。

从检以来,王军娜一直坚守着初心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着一名检察官的担当和风采,被推选为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先后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陕西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陕西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等称号,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