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师徒的春运传承

image.png

交警风雪中执勤保障道路安全 新华网发 孙崇明 摄

徐瑞平和王飞是西安公安交警新城大队安监中队的一对师徒民警。

提起徐瑞平,同事们给出的评价是“工作一丝不苟”“业务能力出类拔萃”。从警30年,因为看到过太多让人揪心的交通事故案例,所以他总是想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做得细致一点、再细致一点。而丰富的交管工作经历,让他对每个板块的业务都了如指掌。

“工作中遇到不好解决的疑难杂症,找我师傅就对了!”徒弟王飞自豪地说。在徐瑞平的倾囊相授下,王飞早已成长为中队的“业务骨干”。每一年的春运,王飞对自己的工作要求都会更加严格。

“春运快来了,要把车辆提前保养好。”“最近雨雪天频发,要及时检查车上安全设备。”“安全带是‘生命带’,一定要提醒乘客系好。”....在西安汽车站,徐瑞平和徒弟王飞向客运单位负责人和驾驶人再三叮嘱。

image.png

徐瑞平和王飞在西安汽车站开展春运前检查 新华网发 王乐乐 摄

从调度室GPS监控到每个班次车辆安全性能检查;从客车的轮胎花纹、灭火器、防滑链、三角警示牌,到车内安全带、救生锤等设施配备;从驾驶员和车辆证件的查验到车上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及行李摆放情况,他们都看得非常仔细,绝不放过一个死角。

西安汽车站临近西安火车站,周边交通环境复杂,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徐瑞平和王飞不仅要保证参与春运的车辆行车安全,还要保障辖区路面交通秩序,过年过节回不了家是常态。当我们询问是否感到辛苦时,徐瑞平摆摆手回答:“我们有句广为流传的玩笑话‘休息不保证,保证不休息!’,这是交警工作的常态,坚持久了也就不觉得辛苦。”

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更多的是日复一日的坚守与付出。在徐瑞平和王飞看来,自己工作多做一点,每件小事做好一点,旅客的安全保障就多一分。(王智超 周菲菲 王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