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2154米,华山之巅他们不看风景只为给游客指路......


华山海拔2154.9米,以奇险著称,驻守在这里的华阴市公安局华山风景名胜区警务工作站三分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西峰警务室是陕西省海拔最高的警务室,西峰警务室的民辅警们长年驻守在华山之巅,维护景区的安全稳定,服务游客平安上下山。春节前后,华山景区的游客数量较往日明显增加,面对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耐心是他们最好的执法。


2月9日,大年初一,又是万家团圆、走亲访友的喜庆日子,而西岳华山景区,也迎来了春节假期首日客流。在西峰顶上,随处可见一个人,他不高不瘦,戴着帽子、挂着牌子、拿着对讲机,脸上挂着笑容,穿梭在人流中,时不时地提醒游客注意脚下安全......他就是西峰警务室民警张军荣,这也是今年59岁张军荣在华山西峰度过了第6个春节。


相传华山之神颇为灵验,每逢大年三十,全国各地的香客早早便赶来华山玉泉院,争烧新年头柱香,以表虔诚之意。除夕之夜,香火往往持续到凌晨甚至天亮。与此同时,大部分香客也会以此登山揽胜,山上山下游客香客云集,安保工作从除夕之夜开始,一直持续到春节后,玉泉院“烧头香”和游园安保算是春节假期华山安保工作的前奏了。

因大雪天气,华山景区闭园近一周时间,在西峰警务室值守的张军荣已在山上封闭了6日。除夕之夜,简单吃过便饭,便不得已与家人告别,走上工作岗位,这又是一个奋战到凌晨的除夕夜。


到岗后,为防止火灾事故发生,景区不通明电,张军荣同战友们一方面维护秩序、确保安全,同时,他们也是景区移动的光源,民警们头戴探照灯或索性举起手机,为游客指路照明,像暗夜里的萤火虫,点点光亮温暖着香客的心。华山之神是否真的庇佑万物我们不置可否,但华山上的这些身着藏蓝警服的人,却是真实存在的人民卫士。除夕夜零点的华山和玉泉院,没有新春倒计时,没有年夜饭,有的只是漫天的香火味道、拥挤的人群,以及随处可见的执勤民警。


除夕夜凌晨收队,正月初一又是起个大早,他早早便去主峰区执勤巡逻……不到一个小时,他的手机运动步数已达1万步。走上执勤岗位,安保工作也算正式拉开了序幕,找寻走失儿童、老人,接受群众咨询,疏散滞留游客,处理口角纠纷……这些事情每天都在不断上演。


“三分队,有游客在金锁关附近丢失背包,内有现金、车票及证件,请帮助寻找。”“三分队收到,我们刚巡至,马上与报警人联系。”正在主峰区巡逻的张军荣接到警情后立即联系游客,第一时间见面了解情况。

在掌握游客游览轨迹和大致时间后,立即和战友们展开搜寻部署:“金锁关门洞北向监控探头刚好可以看到背包位置,北门和南门出口各有两个探头,应该可以找到拾得背包的人。小王去联系景区监控室调取这5处监控,我和其他人带游客在附近分头寻找。”作为景区民警,他们熟悉华山景区的一草一木,一边询问周边的游客是否见过背包,一边在不易被发现的角落里搜寻。“找到了,背包被打扫卫生的阿姨捡走,现在已经放在出口了。”此时,距离接警还不到20分钟。“真的太感谢你们了,我的证件和车票都在,真没想到这么快就找到了!”拿回失而复得的背包,游客握住民警的手连连致谢。


围绕华山景区的大型安保活动每年都在30余起,无论是在华山古庙会、小长假、国庆黄金周等重大节假日,还是华山登山赛、三月三朝华山、华山自驾游等大型活动,对于在西峰景区驻守的张军荣来说,都是日复一日的坚守。没有比游客的安全更能让他开心的了,问他守护华山这么多年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他说苦与累是一方面,更多是觉得值得,收获比付出多。

这个春节,华阴公安共抽调了360余名警力,全力以赴做好华山景区春节旅游安保工作,全力确保全市人民度过稳定祥和的春节,确保每一个来华山游玩的游客能够平平安安。当前,华阴公安民警正奋战在维护华山景区治安秩序稳定的第一线,让我们向华阴警察致敬,为像张军荣这样驻守在华山脚下的人民卫士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