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月度平安之星】李民合:基层法治工作的坚实守护者

李民合,中共党员,现任陕西省延安子长市人民调解委员会城关派出所专职调解员,子长市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子长市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后桥村委调委会主任。他是家喻户晓的“和事佬”,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老李”。40年来的人民调解工作,他用春风化雨般的工作方法,为子长的社会稳定和构建和谐子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他先后被授予陕西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延安市"十佳”人民调解员, 子长市优秀调解员,子长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延安市子长市城关派出所人民调解员,李民合

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党员形象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坚持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用科学的发展观来丰富自己的政治头脑,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他时刻鞭策自己,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积极完成党的各项任务。把每一位老党员、优秀党员当作自己的折射镜,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都力求率先垂范,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他每天入户走访,排查疫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自己身上闪耀发光。  

用心调解,任重道远  

人民调解就是依法对民间纠纷当事人说服劝解、消除纷争的一种群众自治活动。如何扬长避短因势利导搞好人民调解工作,他反复琢磨认真学习研究,做到了调解率100%,满意率100%。面对打电话和上门咨询的群众,他总能耐心解答他们的疑惑,使他们满意而归。对有些必须上门进行调解的纠纷,他总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当事人面前为他们进行调解。数年来,他已记不清为群众上门调解纠纷次数。对他来说,下基层进行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上门为群众做调解工作早已是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从2015年以来,他时常深入街道、社区、乡镇、农村进行人民调解知识和法律知识宣讲活动,先后宣讲100余场。深受群众的欢迎,基层群众的法律知识得到了普遍提高。

人民调解,全家动员

60岁的人本该坐享天伦,然而他总是把调解工作放在首位。老伴和子女不免有些心疼和不解,但看到他调解了一起又一起矛盾纠纷,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家庭问题,家人们也慢慢开始理解并默默支持他的工作。儿女们一直以来都以父亲为榜样。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他们一个个也成为身边的“和事佬”,为人民调解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四十年来,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凭着对工作的执着,对百姓的热情,不图名不图利,尽心尽力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做人民满意的调解员,为推进子长平安建设,构建和谐子长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