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来电也能造假?警惕“GOIP”诈骗

明明诈骗团伙在境外,手机上的诈骗短信怎么显示在境内?

一些不法分子为境外电诈团伙搭建“GOIP”,让境外电诈团伙通过“GOIP”改号隐藏,使受害者误以为来电号码是当地固话或官方号码,从而上当受骗。“GOIP”是网络通信的一种硬件设备,能将传统电话信号转化为网络信号,一台设备可供上百张手机卡同时运作。犯罪分子在境外通过在国内的“GOIP”设备远程控制国内的SIM卡,实施诈骗。

为有效打击此类违法犯罪,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持续深入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11月18日,公安莲湖分局多部门联合作战,经过缜密侦查、迅速出击,成功打掉一个隐藏在出租屋内的电话“引流”诈骗团伙。

11月初,接到辖区群众报警后,公安莲湖分局民警发现有人利用“GOIP”设备在辖区活动。分局立即组成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网安大队发挥网上排查研判职能作用,很快锁定非法架设“GOIP”设备的地点,同时确定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

刑侦大队与环城西路派出所民警通过多日跟踪摸排,最终锁定了嫌疑人的窝点。11月18日23时许,民警在莲湖区某城中村内将犯罪嫌疑人刘某龙抓获,同时抓获诈骗引流电话中间人施某鹏,在其租住房间内查获简易“GOIP”设备1台,以及手机、手机卡、固话机等作案物品。

“之前在网上看到广告,称维护设备可以赚钱,于是就动了坏心思来非法牟利。”据犯罪嫌疑人刘某龙交代,其经施某鹏介绍,通过网络联系上线安排业务、结算费用,并寻找场地实施犯罪行为。目前,两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希望大家加强防范,遇到本地号码可以尝试用方言沟通或者听对方的口音,平时要多留意公安反诈宣传,多学习反诈知识,骗子的号码虽然变了,但是套路没变。”网安大队副大队长刘楠说。

(记者 马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