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可小觑的积分骗局

春节假期,不少平台、商家开始发送各种活动短信,其中有不少推出积分清零活动,提醒用户尽快兑换平时积攒的积分,并称如不及时兑换,积分将作废。

消费积分兑换,本是银行、品牌商家和通信运营商利用春节假期,回馈消费者和吸引新用户的一项福利,主要是通过短信提醒消费者,及时将会员积分兑换成商品或者服务。这属于正常的合法营销活动。但是,近几年,消费积分兑换的信息漫天飞舞、鱼龙混杂,让消费者很难分清是套路还是福利。

据了解,其中一部分消费积分兑换信息,是通过设置虚假链接、提供补差价等手段,套取消费者个人信息或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还有部分积分清零短信暗藏陷阱,成为一些不法分子敛财的工具。不法分子会冒充各类运营商,让受害人下载客户端或点击链接,套取受害人身份证信息、银行卡号码及密码,从而实施诈骗。

消费积分兑换骗局由来已久,看似无关大局,实则社会危害大。若对此放任不管,必定会对商家的信誉和消费者的权益带来损失。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规定,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发送垃圾营销、虚假宣传短信息的商业短信属于违法行为。虽然相关法律法规已对此类行为作出明确规定,但令人不胜其烦的营销短信仍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执法上的过度宽容,鲜有平台或商家因此受到处罚,违法成本太低相当于变相放任。

因此,监管部门应在治理工作中负起主要责任,加大对违法商家和违法信息服务提供者的处罚力度,让其痛到不敢再犯。除了从“点”上治理外,还可探索与检察院合作,从公益诉讼角度开展“面”上治理,从源头杜绝此类隐患。

对服务提供者的运营商而言,作为信息发送的端口及获益方,有责任提升垃圾信息过滤技术,主动拦截垃圾短信,避免消费者遭遇骚扰或受骗,真正发挥出“第一道防线”作用。

(高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