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纪检干部的忠诚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懂得幸福就在眼前、就在路上,莫负今朝,才知珍惜;唯有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时刻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矢志永远奋斗;唯有铭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从艰难困苦中走来,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使我们能获众望,成就共产党人的伟大事业。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纪检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要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面对目前复杂的形势,始终坚持党性原则,做到忠诚、干净、担当,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纪律,不越红线。

忠诚事业,做一名政治过硬的执纪监督者。忠诚就是对党、国家、人民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治本色和政治品质,思想上始终保持与党中央高度一致,对事业和同事战友的忠诚忠实,代表着诚信、尽职和服从。作为一名执纪者和监督者,首先就是要对党忠诚,就是要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于党,要从根子上解决信仰缺失和信仰危机。四川省南江县纪委书记王瑛献出了自己的青春热血,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她的人生是短暂的,但也是珍贵的、精彩的、辉煌的,这就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党忠诚,就是要服从组织决定,对党组织做出的决定决议,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不折不扣地落实,不能有丝毫的有选择、搞变通,符合自己意愿的就做,对自己不利的就不做,或者执行不力,或者提出这样那样的客观原因,有的还和组织讨价还价,这能说我们对党忠诚吗?原湖南郴州市副市长雷渊是典型的玩权力、玩金钱、玩女人的三玩干部,先后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721万元,挪用公款2650万元,贪污18万7千多元,他的学识、修养、道德等等,都已经变质了,这样的贪官、色官还指望他能为人民做点事情吗?实在是最为可耻之人;对党忠诚,就是“做人要实”,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襟怀坦白,公道正派,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人前人后一个样,台上台下一个样。那种会上自我剖析信誓旦旦,会下我行我素,睁着眼睛说瞎话,揣着明白装糊涂的人,早晚会自食其果的。作为一名执纪者和监督者,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对党员干部 “红脸出汗”“咬耳扯袖”,该提醒的提醒,该批评的批评,该诫勉的诫勉,防止小问题造成大影响;要从具体问题抓起,以具体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以点带面,用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做好案件查办中存在的腐败问题。

清白做人,干净干事。干净既是一种高尚的人生态度,更是一种严谨的道德实践,要做到成绩面前不张扬、荣誉面前不伸手、责任面前不推诿。在生活上,应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应有健康乐观向上的积极态度,勤俭节约、生活情趣高雅并使之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习惯、一种精神。毛泽东同志一生粗茶淡饭,生活简朴,一件睡衣竟然补了73次、穿了20年,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国人做出了表率。在学习上,要刻苦、要持之以恒,用理论知识、业务知识来指导观察社会、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纠正思想上的偏差;在工作上,应尽职尽责,开拓进取,为单位、为国家多做益事;在作风上,应坚持原则,从严要求,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谨慎对待自己的所想所做所行,将廉洁自律付诸于实践、付诸于行动上。北京朝阳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党支部书记、庭长,人们口中的“良心法官”臧德胜同志坚守的“三不”规矩,“不在非办公场所单方接触当事人,不接受当事人任何好处,不与代理律师形成利益关系,以此杜绝权钱交易的机会以及可能带来的误会”,这就是他清正廉洁的本色,赢得了当事人和社会各界的信任与敬畏,这就是他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干事的集中体现。

增强担当精神,用落实担起责任。担当精神是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的精神。一名纪检干部要当好表率、作出示范,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有担当就要学业务。要认真学习领会《问责条例》、《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手册》、《党内监督条例》等相关条例文件规定的精神实质,把学习条例文件规定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省市领导讲话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学,紧密联系本单位工作实际,熟悉运用各项政策法规条例查办案件,改进工作。业务不精,无法查办案件,担当只能是一句空话。有担当就要争先进。敢于担当还要有争先精神,要在学习上、管理上、作风上、纪律上、工作上、廉洁自律上作表率,不为个人的名誉、地位、利益患得患失。要以敬畏之心对待自己的职责,把不作为、不担当作为为官之耻,追求“工匠精神”。有担当就要有爱心。爱家人,爱同事、爱领导,是他们给予我们一个学习成长的平台和空间。爱人民,是人民养育了我们,时刻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为民担当的无私奉献。有担当就要敢作为。有所作为,就意味着付出、奉献甚至牺牲,面对难人难事敢于迎难而上,面对不良现象敢于较真碰硬,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不和稀泥、不装聋作哑,不偷懒耍滑、不推诿扯皮、不怕得罪人,扑下身子真抓实干,敢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要做就要雷厉风行、一抓到底,不一味上交矛盾,做到不等不靠、接地气、连民心。

荣华富贵和权利,会让许多人常常忘记自己的初衷,贪婪和欲望是无止境的,无论这些人得到了多少,还是感觉自己应该会得到更多,这种偏执的思想一旦形成,这些人将会越走越狭窄,越走越危险。我们要无时不刻地警醒自己,必须忠贞不渝、一如既往地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我们要为我们的初衷负责、为家人负责,为国家、为人民负责,也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我们的初衷,对得起我们曾经许下的诺言。

(咸阳中院  吴庆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