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守法是个人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底线保障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实现高品质生活。对每一个人来说,只有自觉守法、严格守法,才能在法治框架下自由平等有尊严地生活,才可能有高品质的生活。

守法是个人实现高品质生活的底线保障。

良好的法治环境,是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工程,也是守法的重要保障。要围绕高品质生活加强法治建设,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要加大收入就业等领域执法司法力度,健全劳动关系风险排查化解机制,依法妥善解决劳务合同履行、劳动报酬支付等方面矛盾纠纷,坚决查处恶意欠薪特别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违法行为。要发挥好法治的保障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增加群众收入。要依法依规一件一件及时解决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领域群众关注的突出问题,同时着眼长远,完善法规制度,依法提高民生保障水平。要依法保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紧盯黄河、渭河、汉丹江等重点流域严惩乱排乱放等违法行为,依法推进整治散乱污企业、禁止散煤燃烧等工作,加大环境公益诉讼力度,让三秦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要着眼增强群众安全感,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健全便捷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完善快速反应机制,严查妨害疫情防控、危害公共安全等案件。要针对冬季气候特征采取有效措施,依法强化路面管控和车辆管理,严肃处理超员超速、违法运输等行为,坚决守住交通安全底线。

“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了良好的法治环境,还要注重提高全民的法治素养。要坚持把全民普法、守法作为依法治国的长期基础性工作,采取有力措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要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守法光荣、违法可耻的社会氛围,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发挥守法对实现个人高品质生活的底线保障作用,还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带头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依法活动,不断提高运用法律思维和法律方法化解社会矛盾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经济发展有赖法治赋能,百姓福祉依靠法治守卫。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将法治熔铸到内心、根植于头脑、落实到行动,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实现个人高品质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