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群众过马路更放心了——陕西交警整治礼让斑马线成效显著

11月10日10时许,西安市长安区居民王明旺老人步行通过青年路一处没有监控的斑马线时,前方驶来的出租车缓缓停下,王明旺也停住脚步,想让出租车先行通过,这时驾驶人左手伸出窗外,摆手示意王明旺优先通行。

如今,类似这样的场景在全省各地并不鲜见。行人优先通过斑马线,并向等候的驾驶人微笑、点赞或致谢,已成为街头的一道风景。

“文明就是体现在慢、停、让这些细节中,礼让的过程虽然只有几秒,但还是让人感动。如果城市里处处都有这道文明风景,交通环境就会更安全和畅通。”11月12日,西安市民李萍看到朋友圈分享的礼让斑马线视频,颇有感触地评论道。

如何更好展示文明城市的风采,文明交通是其中重要一环。2019年7月,陕西省开展“车让人、人守规,争做文明陕西人”主题实践活动,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积极倡导驾驶人“礼让斑马线、礼让右转车道、礼让生命通道”“禁止违法停车、禁止乱鸣喇叭、禁止向车外抛物”,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并启用斑马线上不礼让行人的抓拍系统,使机动车礼让斑马线落地落实。

11月6日9时30分,宝鸡市东风路车辆川流不息,行人也很多。笔者在该路线上观察,发现每当有行人步入斑马线,邻近车道的车辆都会减速停下,让行人先通过。

礼让斑马线不仅是车让人,还包括人守规。“每次过斑马线,看到有汽车停下礼让,我都会一路小跑。车辆礼让行人,行人也应该有相应的尊重,加快脚步为车辆通行节省时间,保障道路畅通。”宝鸡市民陈磊说。

让文明为交通保驾护航,让礼让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榆林市公安交管部门运用视频采集、图像处理等技术,实时抓拍机动车不避让行人违法行为,通过固定证据对驾驶人进行相应的处罚。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让斑马线礼让率大幅提升。

据了解,榆林市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利用数字化勤务室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的多点监控功能,对辖区重点路段和斑马线实施不间断巡查,数字勤务室值班民辅警一旦发现机动车相关违法行为,可立即固定证据,并通知路面巡查民辅警实施拦截查处,第一时间约束驾驶人安全文明行驶,保障道路交通安全。

陕西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将事故处理、违法处理办事窗口作为开展礼让斑马线教育与管控的前沿阵地,民辅警会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开展面对面宣传,并积极收集群众对礼让斑马线等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及时调整各项措施。

11月13日,步行经过西安市雁翔路的市民赵玉亮说:“这几年,在西安许多繁忙的交通路口,都能看到有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加上现在文明交通宣传活动的力度越来越大,大家文明走路、文明乘车、文明骑车、文明开车、文明停车、相互礼让的意识也不断提高。” 

(肖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