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陕西省戒毒管理局:一盘棋 两张网 三道关 激发戒毒指挥系统治理新活力

今年以来,陕西省戒毒管理局以党的二十大维稳安保为主线,创新实践“一盘棋、两张网、三道关”举措,启动扁平化应急指挥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局所两级指挥中心职能作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落实,着力夯实戒毒场所治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基石,成效显著。

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 下好“一盘棋”

1.jpg

为提高全系统的执行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指挥中心总揽全局、整合资源、科学用警作用,构建了由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局机关及各基层场所共同参与的扁平化应急指挥体系。机关各部门每天安排干警参加指挥中心坐席巡查,24小时紧盯监控大屏不间断进行视频巡查,并将线上线下工作业务和核心数据纳入指挥体系统筹调度,及时发现问题、通报问题,督促整改落实。

局指挥中心通过召开全系统研判会,通报当日巡查发现的问题,听取基层场所安全稳定形势汇报,全面精准分析研判当日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提出明确有效的整改措施。所有作战单元直接听从局指挥长统一调度,统一指挥,做到一旦出现问题能够及时发现,一旦收到指令能够迅速整合力量,确保了指令及时传达、落实。通过“扁平化”指挥、“垂直式”用警,“点对点”调度,实现了指挥一条线、工作一条心、处置一盘棋,提升了实战指挥调度能力。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 织密“两张网”

2.jpg

为充分发挥指挥中心“啄木鸟”“预警员”的职能,值班人员坚持统筹调度与监督预警管理双管齐下,通过视频巡查、一事一报、隔日回放、通报处置等工作模式,找问题、查隐患,达到补短板、抓整改、促实效、保安全的目的。

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局指挥中心作为全系统疫情防控总指挥部,及时根据疫情动态发布指令,为防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值班人员严格按照监管场所疫情防控“高于平时、严于地方”的要求和“人、物、环境”同防的工作措施,不间断巡查基层场所“看好门、盯住人、切断链”制度落实情况,指导各单位全面精准摸排活动轨迹,科学动态调整封闭执勤模式,及时修订完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和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和应急指挥,充分发挥了局所两级指挥中心合成作战优势,筑起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织密筑牢“场所安全网”。局所两级指挥中心坚持每日早上下达巡查任务清单,紧盯“四大现场”,24小时360度进行视频巡查,实时督导各戒毒所执勤干警是否落实直接管理,戒毒人员行为养成是否符合规范,外来人员、外来车辆防疫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在党的二十大期间,严格落实“零报告”制度,局指挥中心每天下午通过多路点名系统,组织各戒毒所进行安全稳定工作形势研判。对于当日视频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至各基层场所,并由指挥长根据当日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当前的重点任务,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和强化工作的具体措施,督促各所及时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化风险,起到了补短固基、精准靶向、促进提升的作用,有效提高了场所预测预警预防能力,为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提供了坚强保障。

推进规范化运行 严把“三道关”

3.jpg

局指挥中心坚持以“强化中枢职能,筑牢安全防线”为宗旨,构建工作规范、反应迅速、落实有力的应急指挥体系。

把好“制度关”。对值班值守工作规定进行修订和完善,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建立了局所两级指挥中心每日工作任务清单、每日视频巡查清单。严格落实日碰头交接班制度,做到凡事必交,班班接力,层层传导。确保重要工作及时请示汇报、沟通协调准确到位、上传下达不走样、所有应急处置及时、迅速、准确、无遗漏。

把好“监督关”。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物,切实加强风险隐患的排查力度。通过视频巡查、电话提醒、通报处理等方式,达到找问题、查隐患、补短板、抓整改、促实效、保稳定的目的。同时,联合警务督察部门和纪检部门,对各所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和安全管理情况持续进行跟踪问效,有效倒逼制度落地落实。

把好“应急关”。科学指导各所对应急指挥机制和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完善,协同各职能处室指导基层场所常态化组织开展消防疏散等应急演练等,在实战演练中提高了场所快速反应能力与应急处置能力,以场所持续安全稳定推动戒毒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