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3·15 “东秦·清风”法治宣传队在行动

IMG_0265.JPG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陕西省渭南强制隔离戒毒所“东秦·清风”法治宣传队进农村进社区,开展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禁毒法”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维权意识和识毒防毒拒毒能力。

在富平县八联村党群服务中心,“东秦·清风”法宣队干警给村干部及群众开展了关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法规知识宣讲。“消费者享有哪些权利?有安全权、知情权、自主选择权、公平交易权、求偿权、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权、获得知识权、人格尊严权和监督举报权。”“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遇到有些酒店‘谢绝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这算不算霸王条款呢?” 一位村干部问道。“当然算,平时我们在超市存包或是公共场所参加某些活动,会看见‘存包丢失概不负责’‘本次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商家所有’等提示标语,这些都是霸王条款。”干警以一问一答的互动形式,为现场群众答疑解惑。法宣队还走进集镇街道,给商户和赶集的群众发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宣传彩页,为他们讲解常见的消费陷阱,以及充值办卡商家跑路、直播卖货夸大其词等新型消费陷阱的维权应对方式,帮助群众全方位“解密”消费陷阱,练就识人识物“火眼金睛” 。

在双王社区,法宣队为社区群众开展了禁毒知识宣讲,现场的展板、仿真毒品模型迅速吸引了不少过往的群众驻足围观。“这种‘奶茶’外观与普通小包装的奶茶无异,主要成分是氯胺酮,遇水即溶。但仔细看,这些‘奶茶’制作粗糙,上面没有基本成分和食用方法的说明,用手指捻摸,能发现里面是均匀细致的粉末,闻起来有甜甜的味道。”干警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教群众如何辨别伪装的毒品“奶茶”。“没想到毒品还能以这样的方式出现在我们的身边,以后买东西可得注意,必须得看仔细了。”“毒品是不是也能伪装成巧克力、跳跳糖和饮料呢?”前来咨询的群众你一句我一句地询问着,干警耐心地进行逐一解答,为他们讲解了毒品种类、特征及危害等知识,并就如何抵制毒品和预防毒品危害给出了应对方法。

这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禁毒法律知识“组合套餐”的宣传活动精彩纷呈,群众们纷纷表示,愿意将所学讲给身边的人,提高警惕,加强防范,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建绿色无毒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