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两会聚焦 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坚强保障 ——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关键在党,在党要管党,要全面从严治党。去年以来,我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全省党的建设质量进一步提升。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我们党面向新征程许下的铮铮诺言。站在新的起点上,代表委员们就如何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要强化政治担当,勇于自我革命,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纵深,为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前不久召开的省纪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安排部署2019年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也为推动我省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勾画出“路线图”,制作了“任务表”。

如何落实好“路线图”和“任务表”,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党员干部要以‘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为抓手,旗帜鲜明讲政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讨论中,这样的共识首先形成。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勇担当、善创新、讲原则,努力干出一番不负党和人民重托的事业。”省人大代表、武功县县长林梅表示,要直面困难敢担当,坚持不懈改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以求真务实作风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

扎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地落实的基本细胞和单元。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党的十九大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加快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适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需要,更加适应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需要,把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打牢、固稳。

省人大代表、镇巴县县长叶稳太表示,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基层党组织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要把抓好党建作为讲政治的核心、敢担当的路径和改作风的保障,坚持“严”字当头、“实”出成效、“全”面推进,在范围上做到全覆盖、在内容上做到全方位、在周期上做到全过程。

促进干部忠诚担当作为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代表委员们表示,担当作为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品格。面对波澜壮阔的新征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关键在于干部要敢于担当。 去年10月,我省修订了“三项机制”,旨在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进一步发挥制度作用、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脱贫攻坚为例,代表委员们在围绕这一主题讨论时普遍表示,要落实好“三项机制”,大胆使用在脱贫攻坚中打硬仗、打胜仗的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匡正选人用人风气。

“深入实施‘三项机制’是我省积极促进干部担当作为、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举措。”省政协委员、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书记苏三庆表示,为了激励鼓励干部敢于担当,学校修订完善了《处级干部考核办法》和《“三项机制”实施细则》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度10余项,形成了具有学校特色的“三项机制”制度运用体系,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有为。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迫切需要。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抓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入推进,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

“作风是政治生态最直接的体现、最直观的标尺。”省人大代表、铜川市委书记杨长亚表示,铜川市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扎实开展杜绝违规收送礼金问题、规范执行财经纪律、规范执行工程建设领域管理规定“三个专项行动”,巩固冯新柱案“以案促改”成果,切实转变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记者 周明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