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武统台湾”?国台办回应来了!

导语

长安君(ID:changan-j):15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2020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就围绕当前两岸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2020年两岸关系会如何发展?蔡英文连任,对两岸关系将产生怎样影响?长安君这就带你们划重点——

问:2020年两岸关系会如何发展?

马晓光:2019年,我们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打击和遏制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维护了台海地区总体和平稳定。1至11月两岸贸易额2070.6亿美元,大陆仍是台湾最大出口市场。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台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

2020年,虽然台海形势持续复杂严峻,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问:蔡英文获得连任这一结果,对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马晓光:第一,台湾地区选举,改变不了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第二,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阻挡不了的。第三,我们对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大政方针保持高度的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

问:如何评价蔡英文胜选之后提出的所谓“和平、对等、民主、对话”是两岸重启良性互动、长久稳定发展的关键?

马晓光: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以来,拒不承认“九二共识”,是导致两岸关系恶化、协商对话中断、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的根本原因。在这里作出4点回应:

第一,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不可动摇的基础。“撼山易,撼‘九二共识’难”。

第二,“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是两岸同胞利益福祉的最大祸害,必须坚决予以遏制。

第三,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第四,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台湾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台湾,台湾的前途由全体中国人民共同决定。

问:如何看待蔡英文胜选后声称,这次选举彰显了拒绝“一国两制”,坚持所谓“主权及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

马晓光:40年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始终坚持的对台基本方针。

制度不同,不是统一的障碍,更不是分裂的借口。和平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一国两制”最能照顾现实、尊重差异、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

“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的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的意见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和感情。

民进党当局领导人在这次台湾地区的选举过程中,蓄意栽赃抹黑大陆,煽动对大陆的敌意,在两岸同胞之间制造隔阂、对立和对抗,谋取政治私利,损害的是台湾同胞的发展机遇和利益福祉。

问:岛内有舆论在关注,蔡英文胜选连任之后即将届满十年的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是否会终止,请问发言人有什么样的看法?

马晓光:ECFA签署以来,大陆方面切实履行承诺,保障ECFA顺利生效实施。遗憾的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ECFA后续服务贸易签署未能生效,货物贸易协议商谈被迫中断,ECFA无法惠及到更多的台湾同胞。

ECFA得来不易,相信两岸同胞都不希望看到这一重要成果得而复失。

问:若民进党当局一方面不放弃“台独”立场,另一方面又迫于民意在两岸关系上作出一些“缓和”姿态,大陆是否会予以积极回应?

马晓光:第一句话,搞对抗没有出路,搞“台独”更是绝路。

第二句话,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台湾任何政党、团体同我们的交往都不存在任何障碍。

问:请问大陆对台青的政策是否会有所改变?

马晓光:这些年来,来大陆就学、工作、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越来越多,这说明我们的政策是有效果的,是用对了地方。否则,为什么民进党当局对“31条措施”“26条措施”怕得要死、恨得要命?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两岸同胞包括两岸年轻人会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问:蔡英文胜选之后,大陆互联网上主张“武力统一台湾”的声音迅速升高,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明确的,不会改变。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势力应该严肃思考一下,为什么近些年来大陆民间会出现越来越多的“武统”声音?这是被他们的倒行逆施逼出来的,他们应该认真思考,到底要把台湾和两岸关系带向何方。

问:台立法机构去年12月31日通过所谓“反渗透法”,据台媒消息称,蔡英文当局今天将正式公布“反渗透法”,请问发言人有何看法?

马晓光:“反渗透法”是一部不折不扣的恶法,它钳制台湾同胞的自由意志,剥夺台湾同胞进行两岸交流的权利。

这个恶法或许能危害一时,但它阻挡不了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人心和大势。

问:修改后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于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将对台湾同胞在大陆的投资带来哪些具体的影响?

马晓光:修改后的《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取消了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设立审批和备案管理制度,确保台胞投资同步享受到制度红利,这对于帮助台胞台企搭乘大陆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便车,为台胞台企来大陆融合发展提供更多机会,创造更好条件。

问:未来4年大陆打算怎么处理台湾人民关切的台湾定位问题?

马晓光:两岸关系改善发展的基础是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个共识是源自于各自规定,不是大陆单方面强加于台湾的。

我们也意识到,两岸之间还存在着一些固有的政治分歧,在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都主张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下,通过平等协商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问:针对台湾年轻人为什么会支持蔡英文,您能分析一下原因吗?

马晓光:对于台湾地区的选举,我们不介入,也不评论。台湾地区的一次选举,改变不了台湾作为中国一部分的事实。至于未来如何进一步做台湾年轻人的工作,如何提高针对性和获得感,我们会持续努力。

问: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网站近日刊文表示,台湾的“假消息”来自其内部,而非大陆,对此有何评论?

马晓光:西方的媒体终于有人说了符合事实的话,可见他们并非都没有职业操守。事实证明,岛内的“假消息”就是民进党当局、“台独”势力和外国反华势力联手制造的,他们狼狈为奸,贼喊捉贼。

问:蔡英文在会见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郦英杰时称,台美关系升级为“全球合作伙伴”,未来四年台美将在安全合作方面,持续加强台湾的自我防卫能力,请问发言人有何评论?

马晓光: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地区参与国际事务必须也只能按照一个中国原则来处理。

一个中国原则是中国同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发展关系的根本前提和政治基础,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民进党当局如果持续挟洋自重,耽于主观幻想,到头来只能是“一场春梦”。

问:请问大陆对于“反渗透法”实施后民间交流受到影响,有没有应对对策?

马晓光:不管台海局势怎么风云变幻,我们推动两岸民间交流的政策和举措不会停、不会断、也不会少。

我不相信台湾同胞多年追求“民主自由”,会任由这样一部“恶法”捆住手脚。你可以向岛内同胞进行呼吁。

问:请问大陆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协助台商台胞返乡过年?

马晓光:两岸春节包机已经启动。两岸航空公司一共申请了2020年春节加班计划是306班,其中大陆航空公司是242班,台湾航空公司是64班。大陆民航主管部门已于2019年12月底全部进行了批复。

声明:本文转自央视新闻,在此致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