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再读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数字背后有这些民生故事

西部网讯(记者 沈晓芳 马晴茹)“2019年,陕西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尽心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福祉得到增进……”

2020陕西两会正在进行中,这两天,省长刘国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重点,在这份答卷里数字的背后,还对应着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故事。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结合网友发帖,梳理四个事例,和您一起感受报告里的数字,报告外的故事。

故事一:

政策扶贫有盼头 七旬老翁不再为儿子生活担忧

报告里的数字:

2019年,陕西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深度贫困地区扶贫资金投入增长39.3%,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建设全部完成,旧宅基地腾退率超过80%。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5万个,29个贫困县57.88万贫困人口将摘帽脱贫。

报告外的故事:

十多年前,穆丰收的弟弟穆向锋外出打工被骗,回家后精神失常。此后不久,母亲又遭遇车祸,穆丰收一家平静的生活被彻底打乱。

多年来,穆丰收不仅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还要给常年服药的弟弟看病,一家人一直都住在毛坯房里。七十多岁的老父亲不忍心看穆丰收担负这么大的压力,常年在村子里打零工补贴家用。

2019年3月,穆丰收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求助,希望政府部门能给予政策补贴。“看着满头白发的老父亲为儿女们起早贪黑,心里真不好受。听说现在有扶贫政策,希望能得到有关部门的关注。” 穆丰收说。

2019年5月,蓝田县九间房镇政府对穆丰收一家进行了走访,认定穆向锋为无劳动能力,可以申办低保或者五保。随后,九间房镇及穆家堰村按照相关程序为穆向锋成功申办了“五保”。穆丰收心里操心多年的事终于有了着落。

穆丰收说,“我们终于看到了希望,期盼之后弟弟的生活能有一份保障,我也会努力奋斗,让父亲有更好的生活。”

故事二:

追讨工资有保障 农民工的辛苦钱终于拿到手了

报告里的数字:

2019年,陕西出台了有力措施稳就业,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为1.08万劳动者追讨工资1.26亿元,农民工欠薪案件及金额大幅下降。

报告外的故事:

2019年4月,徐震军在长安区神禾二路恒大养生谷工地做水管安装工作。干完了活后,他满心期待地等着拿工钱回家,谁承想工头跑路了,应得的工资被施工方打了折扣,还一直拿不到手。

“咱也没有别的收入,就靠打工赚钱养家,拿不到钱真的很心焦。”为此,徐震军向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进行求助,希望能够拿回自己的工资。

2019年6月中旬,经过西安市长安区劳动保障监察大队的调查处理,徐震军很快拿到了工地拖欠他的2520元工钱。不止徐震军,他的工友们也都拿回了属于他们的血汗钱。

徐震军告诉记者,非常感谢政府部门的举报政策和处理机制,让他拿回了讨要已久的辛苦钱。

故事三:

农村问题有改善:公厕改建了 村道硬化了

报告里的数字:

2019年,陕西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新改造农村公路1.2万公里,新建农村卫生厕所80.1万座,农村垃圾治理扎实推进,创建美丽宜居示范村640个。

报告外的故事:

“听说农村有旱厕改造的补贴政策,我想改建自家厕所,找了村干部,一直没有修,就想给你们反映反映。”2019年12月初,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接到了周至县竹峪镇渠头村81岁老汉赵维治的求助电话。赵维治告诉记者,家里的旱厕气味大,不卫生,加上自己上了年纪上厕所变成了大难题。

12月6日,周至县竹峪镇人民政府走访后给予回复,已经安排人员进行调查处理,联系施工队给该户实施改厕。两天后,赵维治再次打来电话,“我家厕所不到2天就改建成了,现在已经可以正常使用了,感谢政府部门。”

“我们胳膊湾大队道路一下雨就泥泞不堪,50多户人家一直出行难。”去年10月初,山阳县桃园村村民冯小良通过西部网“民生热线”栏目反映道路出行问题。随后,山阳县交通运输局给出回复,胳膊湾组道路全长0.8公里未进行硬化,为解决这一问题,已将该项目优先列入申报,争取项目资金。

2019年10月22日,山阳县桃园村村组道路开始进场维修,村民冯小良格外高兴,“现在开始修路了当然高兴,期待村里的致富路能早日建成”。

故事四:

教育入学不发愁 家门口的小学已经开建了

报告里的数字:

2019年,陕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超过80%,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认定,标准化高中占比达到81.7%。

报告外的故事:

“电子城附近新建了不少小区,但辖区的小学只有一所,未来孩子入学会成为大难题。”2019年年初,西安雁塔区电子城居民李女士通过西部网“民生热线”留言,反映了周边教育问题。

李女士说,她的孩子马上到了入学年龄,小区本该配套的小学一直没有动工,学区内的电子城小学无法容纳下新建小区的业主子女,周边家长都很焦虑。“西安能不能重视一下教育,不要等出现入学难题再来解决?”

随后,雁塔区委回复,李女士反映的小区配建小学因资金、归属等问题一直未能动工建设,但目前,相关争议已基本解决,会立即动工。

2019年10月,李女士期盼已久的小学终于开工建设,她说,这让她和周围小区的业主放心不少。“孩子们能有新学校,我们都很开心,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