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走进西安知识产权法庭——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面对日益频繁的对外经贸往来,西安中院以知识产权法庭为点,积极导入优质司法资源;以健全审判机制为线,服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健全司法保障为面,加强国际司法合作,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努力将西安打造成‘一带一路’商事纠纷诉讼优选地。”3月28日,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赵雷向“良法善治——读懂习近平法治思想陕西行”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记者介绍了西安中院在“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以及在司法保护制度创新上做出的有益探索。

2018年2月,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挂牌成立。该法庭除审理全省疑难复杂的技术类案件、西安市范围内一般知识产权案件外,还审理涉外商事案件及承认外国判决等案件。

“法庭现有法官干警30人,与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三个中心’(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共同构成‘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纠纷化解的核心平台。”西安知识产权法庭副庭长王泉一边引导采访团记者参观法庭全貌,一边介绍道。

截至2022年年底,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总计受理案件12650件,审结案件12263件。法庭审结办理了《西安人的歌》录音制作者权纠纷案、“狼人杀”应用程序诉前行为保全案、侵害西安交通大学名称权及不正当竞争案、嘉诚混凝土公司横向垄断协议案、彩虹星球商业诋毁案、假冒西凤酒刑事附带公益诉讼案、涉伊朗国际买卖合同纠纷案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有力维护了社会经济秩序,优化了营商环境。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西安中院在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中有哪些具体举措?”西部网记者惠璇璇提问。

“我们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知识产权审判工作为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等一系列保障意见,为区域经济发展输入源源不断的法院力量。”王泉说,“为助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我们出台了服务保障意见,共签合作协议,设立陕西首个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设立巡回审判庭还入选了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事件’。”

接着,《西部法制报》记者高虎提问:“刚刚介绍中提到了‘融解决’,在这个创新多元解纷模式下,法院取得了哪些成果?”

“我们与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丝绸之路仲裁中心合作,采用‘融解决’国际商事争端解纷方案,成功调解了一起涉外侵害著作权纠纷案件。”王泉介绍道,“融解决”就是将诉讼、仲裁和调解的程序融合,经当事人同意,在诉前及诉中引入仲裁、调解等纠纷解决模式,凝聚多方合力,提高解纷效率,降低诉讼成本。据悉,这起“融解决”案例入选了“2022年度陕西‘一带一路’建设十大亮点”,为知识产权领域的国际商事纠纷解决提供了示范。

座谈中,记者还了解到,今年2月初,西安知识产权法庭收到了一封来自海外企业的感谢信。这是一起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原被告双方都是海外企业,原告申请对海关扣留的一批进口货物采取证据保全,这批货物是供给陕西一家制造企业的生产设备。如果全部进行保全,会影响陕西企业的生产经营。西安中院积极运用多方联动机制,与海关无缝对接,以“样本式保全”的方式,仅对其中一件货物进行保全,不仅实现了固定证据,保障了双方合法权益,更让我省企业能够正常生产经营,实现了多赢局面。西安中院为忧心忡忡的海外企业提供了“中国法院方案”,也让涉诉企业感受到了“西安速度”。

在采访现场,西安知识产权法庭的多项新实践,让记者们感受到了创新带来的法治新活力。目前,西安中院正在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促进审判体系与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不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记者 刘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