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3月3日下午,西安市检察院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控申核心数据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各区县检察院主管检察长、控申部门领导及有关干警等共计50 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3日下午,西安市检察院通过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召开了2020年全市控申核心数据工作推进会,市检察院、各区县检察院主管检察长、控申部门领导及有关干警等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

第十检察部主任王浩同志总结回顾了2019 年全市控申工作基本情况,对2020年重点任务进行了安排部署;第十部副主任朱空同志宣读了表彰控申工作先进单位的通报;蓝田县院等5个单位就做好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及司法救助案件办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西安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高选良同志围绕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扎实做好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是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干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在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从严从细、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抓紧抓好控申业务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二是要充分认识控申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优控申工作的自信心、使命感、荣誉感。要求控申干警要牢牢把握总体形势,切实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到具体的检察工作中,牢固树立并认真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依法解决群众诉求,妥善处理社会矛盾,以高度的责任感,做好各项工作,让人民群众在每件来信来访和控告申诉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三是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推进控告申诉工作全面均衡发展。要求两级院控申部门要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为目标,妥善处理初信初访,化解信访积案。要求各单位要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司法救助、刑事申诉、国家赔偿等案件办理工作取得更好的法律和社会效果。

四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注重总结分析,提升工作精细化水平。要求控申部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切实关注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检察机构内设机构改革,在服务群众、维护稳定、执法办案等方面加大调查研究,强化总结分析,健全制度机制,守初心,讲担当,履职责,开展好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