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宝鸡市陈仓区:绘就公益检察同心圆

“感谢检察机关,及时帮我们协调解决了吉祥小区的燃气管道老化问题。”11月23日,宝鸡市陈仓区千渭街道群力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孙雷琴说。

今年3月,在疫情防控入户摸排工作中,陈仓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发现,部分家属楼燃气管道和阀门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检察干警随即收集证据进行立案,向陈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出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消除安全隐患。收到检察建议后,陈仓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与宝鸡中燃陈仓燃气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进行整改。这是陈仓区检察院利用检察建议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陈仓区检察院聚焦市域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围绕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服务保障民生,构建公益圈,贯通善治链。

陈仓区检察院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相衔接、覆盖全区各执法单位的行政执法案件信息平台,从行政执法案件中深挖公益诉讼线索;积极参与行政执法检查,监督走访重点领域部门,及时发现案件线索;加强与河长办联系,推动“河长+检察长”联合巡查,对辖区内渭河、千河、王家崖水库、冯家山水库和千渭之会国家湿地公园存在的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进行全面彻底清理,向行政执法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5件。

陈仓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将检察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开展“公益诉讼+志愿者”行动,组织成立了一支120余人参与的专业化公益诉讼志愿者团队,将检察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网格,把检察力量下沉到网格,形成多方参与、共治共享的公益司法保护新模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公众参与热情,实现公益保护最优化、社会治理效能最大化。

此外,陈仓区检察院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和“一站式”关爱保护中心,推进法治实践和法治教育相结合。陈仓区检察院联合区教体局建设的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目前已成为宝鸡市最大规模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通过发挥“一站式”关爱保护中心作用和创新办案机制,陈仓区检察院着力构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体系,倾心打造“护苗陈仓”未成年人检察品牌,发挥检察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服务。

(记者 霍海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