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以“五个一”全力助推兴平检察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全省“三个年”活动动员部署会、全市检察长会议召开之后,兴平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党组扩大会,学习传达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认真分析短板弱项,明确“一个转变、一个提升、一个创新、一个典型、一个品牌”即转变思想理念、提升能力素质、完成一个创新项目,培树一个典型案事例或先进人物,打造“槐里小屋”12309检察服务品牌的“五个一”整体工作思路,按照全省“三个年”活动部署,持续深化“三有”争创,紧紧围绕市院“四抓”工作要求,不断推进"四大检察"融合发展,奋力实现“单项工作争第一、条线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创一流,力争跻身全省先进行列”的工作目标。

强化政治自觉

全力落实检察发展新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深刻内涵,持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把党的绝对领导落实到检察工作全过程。

强化法治自觉

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立足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加大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权益力度,加强涉民营企业控告申诉案件办理工作,持续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持续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助力妥善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坚持领导带头,建立领导干部包联企业、盯办涉企案件制度;深化涉案企业合规审查,坚持“应适用尽适用”原则,“敢用善用”涉案企业合规程序,做实督促涉案企业“真整改”“真合规”工作。强化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加大办案力度,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

强化检察自觉

着力展现法律监督新作为

一是刑事检察对标更高要求,高质量的办好各类犯罪案件,强化精品意识和数字意识,争创特色亮点,推动个案办理向系统治理转变,采取强有力措施稳住靠前指标,提升落后指标。

二是加强民事检察工作,从人民需求出发持续做强做优民事诉讼监督,强化民事执行监督,加强实体裁判监督,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虚假仲裁监督。

三是做实行政检察,提供更优“检察产品”,继续发挥行政检察一体办案协作机制作用,强化行政监督,深化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推动行政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四是争创公益诉讼特色品牌,持续深化“质量建设年”要求,积极开展各类专项行动,深化拓展新领域,努力打造公益诉讼工作亮点品牌。

五是持续加强案件管理工作,不断擦亮“蜗牛”预警检察业务数据通报品牌。以检察业务数据月通报、月讲评为抓手,全力提升办案质效。

强化担当自觉

竭力谱写服务发展新篇章

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如我在诉”的态度办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每件“小案”“小事”。依法办理涉及劳动纠纷、就业纠纷等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有效保障就业者、劳动者合法权益。

二是做深做实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继续擦亮“向阳花”未检工作品牌,以未成年人保护新理念为引领,坚持精细化办案,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未保组织、社会力量等协作联动,扩大其在全市未检工作的影响力,促进“六大保护”走深走实。

三是用心用情做好涉检信访工作,落实检察长包案办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制度,做到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着力打造“槐里小屋”12309检察服务品牌,延伸工作触角,持续开展“党建引领、法融网格、诉源治理、共治共享”活动,积极融入基层社会治理网格,依法能动履职,及时化解社会矛盾,推动溯源治理。

四是深挖大数据潜力,积极构建大数据监督模型,运用大数据推进法律监督全面深化变革,为助力推进兴平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检察力量。

强化行动自觉

锻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一是加强班子建设。严格落实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努力做好学习表率。坚持院领导带头办理疑难复杂案件,做好工作表率。坚持党组会议事规则,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扎实开展自我剖析、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团结表率。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建立完善包括选人用人、轮岗交流、监督考核等在内的一系列制度、机制,不断优化队伍结构,以培养复合型人才为宗旨,积极组织业务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着力加强优秀人才的培养与储备。

三是进一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行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检清单式管理工作模式,更严更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检务督察,督促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履行好“一岗双责”,把“严管就是厚爱”落实在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努力打造一支思想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纪律作风过硬的兴平检察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