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兴平 “小网格”蕴藏“大能量”

“我负责的网格区行动不便的老人多。平日里,他们需要各种生活必需品,或者去医院就医、家里水电气出现故障等,就直接和我联系。我会第一时间打电话联系相关部门,为他们协调解决。”3月22日,兴平市西城街道陕柴社区网格员杨迎春告诉记者。

退休以后,凭着一份热情和责任,杨迎春主动成为一名社区网格员。她负责的网格里共有16栋楼,住户1572户,60岁以上的老人居多。巡查走访、核对整理各项基础数据、为行动不便人员上门提供服务是她每日的主要工作。

“自从有了社区网格员,办事太方便了!有任何问题只要给网格员打个电话,他们就上门提供服务。”提起社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后日益贴心周到的服务,陕柴社区居民王斌连连称赞。

“小网格”激发基层治理“大能量”。近年来,兴平市不断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引领、法融网格、共治共享”为载体,积极探索“构建三级网络、整合三支队伍、发挥三大作用、开展三心服务”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推动党的组织向基层延伸、法治保障与网格深度融合、共治共享在基层落实。

按照“领导干部分工、村居分布、小组小区分量”原则,兴平市西城街道把各村(社区)以300户(500人至1000人)为基本单元划分网格,建立了由154名专职网格员、398名兼职网格员和在社区报到的98个党组织3500名党员干部组成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网格员按照工作流程图导引,通过APP移动终端上传每日各类一线监管信息和服务事项,将综治维稳、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发现的问题,经巡查上传、会商研判、交办督办、销号归档的闭环流程,实现高效处置。

“我们赋予网格员‘民情信息、政策宣传、治理巡查、矛盾调解、民生保障’五大职能,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情在格中结’,夯实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基石。”西城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刘计育介绍。

此外,西城街道还根据网格员走访摸排情况,为每个村(社区)绘制了包含人、地、事、物、情在内的全要素网格图,实现了一张网格图管一个村(社区),同时创新推行“高层平面化、住户信息化”管理方式,实现了“以网管人、以图查人、以房找人”。

截至目前,兴平市在全市13个镇(街道)、181个行政村、21个社区,科学划分网格766个,高标准打造涵盖23个子系统的乡村治理智慧平台,对全域人、事、物等各类信息实时感知、研判预警、联动处置。网格员依靠网格化管理主动发现矛盾、化解矛盾、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已累计为群众帮办代办各类事项3.2万余件。

(记者 席晨 通讯员 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