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2月26日下午,咸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小锋作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咸阳法院2017年工作。

2月26日下午,咸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罗小锋作法院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咸阳法院2017年工作。

罗小锋院长在报告中指出,2017年,在咸阳市委坚强领导、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市政府大力支持、市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各界关心帮助下,全市法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市第七次党代会和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牢牢把握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着眼全市法院“五新”任务,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50640件,审执结48608件,同比分别上升11.36%和11.3%,结案率为95.99%,同比上升1.17个百分点。市中院受理案件5633件,审执结5391件,结案率为95.7%,同比上升2.19个百分点,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

一、认真履行审判职责,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依法惩治各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全市法院共审结刑事案件1933件,判处罪犯2403人。努力化解矛盾纠纷,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30604件,市中院审结3052件,同比分别上升了10.3%和10.6%。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审结行政案件903件,发布行政审判“白皮书”,促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提升公民对国家法治的信心。

二、全力破解执行难题,努力保障胜诉权益

加强联动机制,完善异地查控协同机制,创新举措开展专项行动,全市法院公布失信被执行人3322名,限制高消费985人,限制出入境48人,司法拘留298人,移送追究拒不执行人民法院判决、裁定罪87人。全市法院共执结案件13416件,执结率为96.12%,执结标的总金额67.89亿元,执行工作进入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三、扎实推进司法改革,优化司法体制机制

全市法院遴选员额法官427名,院、庭长全部回归办案一线,院庭长办案2048件,审判质效在全省法院名列前茅。全市法院共审结家事案件10153件。2017年3月,咸阳法院家事审判改革被写入最高法院工作报告,中央政法委、省委、省法院和市委主要领导分别作出批示,充分肯定了此项工作。2017年4月,市中院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被省政府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评为“2011-2015陕西省实施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2017年6月,中政委司改评估组对全市法院司改工作进行实地检查,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审议全市法院司法责任制改革工作报告,均给予高度评价。市中院被市委表彰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集体。

四、不断强化管理监督,切实维护公平正义

全面推进司法行为规范化,审判管理科学化,涉诉信访法治化,开展“司法行为规范年”等活动,建立健全制度21项,完善“信、访、网、电”一体化网络,全市法院齐心协力,多方协调,困扰多年的一批信访积案得以解决。市中院被省委政法委评为“全省维稳工作先进集体”,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五、拓宽司法公开渠道,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全面升级服务平台,推进“三位一体”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多元解纷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等第三方参与案件庭审和调解,成立11个速裁中心,成立全省首家“交通事故纠纷一体化”处理平台,《人民法院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传播法治信仰,市中院被最高院表彰为“宣传工作成绩突出人民法院”,被省法院评为“全省法院新闻舆论工作先进集体”。微电影《远山槐花香》在省委政法委、省综治办举办的首届平安陕西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过硬法院队伍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思想过硬确保队伍忠诚,市中院37个集体和61名个人受到市级以上表彰;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全市法院干警参加各类培训73期4635人次,16篇调研文章获得省级以上表彰,3篇调研报告获全省法院一等奖,市中院被省法院表彰为“全省法院调研工作先进集体”;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纠正“四风”, 落实“三项机制”,开展“治懒、治散、治庸”作风整治和 “强素质、抓落实、树形象、当标杆”主题周活动,砥砺品质,锤炼作风,涌现出了以全国法院先进个人李春丽为代表的一批先进典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履行“一岗双责”,建立廉政档案,加强日常考核,加大司法巡查和案件查处力度,让司法之水更加清澈。

七、自觉接受各界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法院工作。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向驻咸省人大代表报告司法公开及公正司法情况。完善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工作机制,办结市人大常委会批办案件6件。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办复政协委员提案4件。邀请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代表视察法院工作,依法接受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办结抗诉案件18件。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虚心听取批评意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2018年,咸阳法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市政法工作会议和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深入践行法院工作目标和主线,忠实履行审判职责,扎实推进综合配套改革,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忠实履行神圣职责,不断刷新全市法院爬坡过坎、追赶超越“加速度”,努力谱写新时代全市法院追赶超越新篇章,为加快建设富强人文健康新咸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咸阳中院  师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