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铜川:以文明创建引领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工作质效,助推检察事业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铜川市检察院围绕文明单位创建,以“四位四通”为抓手,提高政治站位,与文明创建相融通;找准自身定位,与检察职责相贯通;牢记工作本位,与社会担当相联通;丰富内涵品位,与队伍建设相互通,有力促进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提高政治站位,与文明创建相融通。铜川市检察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意见》等文件,严格对照《陕西省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年度测评指标》,注重发现不同年度测评指标的调整变化,系统深研测评项目材料清单的开展要求,想在前,干在先,主题思路反复想,组织步骤精心思,过程资料仔细整,网报资料按时传。

找准自身定位,与检察职责相贯通。积极开展“沐浴法治阳光、守护幼苗成长”普法宣传,拍摄《点亮》等未检小课堂,推进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等,不断为文明创建注入法治力量。针对道路窨井盖缺失、垃圾堵塞灌溉渠、桥梁“生命护栏”高度密度不达标等,督促行政主体履职。组织开展“珍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明月千里寄相思、万众一心抗疫情”等活动,实施律师网上阅卷系统、远程视频接访室等,让便民服务窗口更贴心。

牢记工作本位,与社会担当相联通。举办“德润铜川扬正气、榜样力量激动能”宣讲会,发出“关爱事实孤儿、点亮闪闪星空”倡议,组织“回顾光辉历程、畅谈从检心路”等活动,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深入联系包抓的耀州区关庄镇、印台区阿庄镇下庄村等一线乡村,协调解决垃圾消纳清运、帮扶产品采购销售等实际困难,联合举办“好婆婆、好儿媳、好家庭”表彰等,弘扬文明新风。积极投身铜川共青团青春列车系列公益行动,展现时代文明风采。

丰富内涵品位,与队伍建设相互通。强力打击金融网络犯罪,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开展司法救助,传递党和政府温暖。举办“家风传承昌、廉俭济世旺——守望家风篇”道德讲堂,“好书共读、阅动青春”读书交流会,签订文明实践承诺书,让良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开设“每周纪语”专栏、进行“廉政家访”,厚植廉洁清风,擦亮忠诚底色,彰显司法文明担当。

据了解,铜川市检察院“无偿献血”“铜享蓝天、检护未来”未成年人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志愿项目先后被评为全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铜川市检察院被陕西省委政法委评为2022年全省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单位。

(张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