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铜川中院推进审级职能定位改革

据悉,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启动以来,铜川市中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改革目标,不断完善实质化纠纷配套保障机制、质量提升机制、多元解纷机制,实现全市法院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诉讼案件增量有效下降,审判质量有效提升的“两降一升”良好局面。

铜川中院强化指标化考核,设置一审判决案件发改率、生效案件发改率、民事案件调撤率等9项评价指标,并根据与实质化解纠纷的关联度设置不同的考核权重,力求从各个维度推动基层法院在实质化解纠纷上见行见效。铜川中院把提升办案质量作为实质化解纠纷的重中之重,部署开展了同比有进阶、环比有进步、季比有进档、年比有进位“四比四进”提升办案质量专项工作,开办了“铜川法院大讲堂”,建立法官、法官助理多岗位锻炼机制,制定调研案例折算标准案件相关办法,以司法能力建设筑牢办案质量基石。

铜川中院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大格局,建立了“三进两联一引”多元解纷机制,着力构建社会调解优先、法院诉讼断后的多元解纷格局。该机制建立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解纷1941件,新收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52%,诉源治理效果渐显。

(李成龙 通讯员 张文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