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灯巡防强震慑 亮声宣防共联动 亮剑打防护平安 铜川新区:“三亮三防”防得住打得准

3月22日,陕西省铜川市新区长丰市场生意红火,热闹非凡。铜川市公安局新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民警吕沙龙带领便衣巡逻小组4名队员在此巡逻时,发现一名中年男子形迹可疑,便不动声色跟踪。果然,该男子趁人多拥挤时,偷走一名女子的手机。“站住!我是警察,举起双手!”民警迅速上前将男子抓获,将手机归还给女子。

“感谢你们!民警一直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很安心!”女子接过手机,向民警连连道谢,周围群众爆发出热烈掌声。

今年以来,新区分局聚焦社会面治安防控重点难点问题,在全市冬春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紧盯“县市主战、派出所主防”部署,采取“三亮三防”举措,屯警街面、动中备勤,精准布警、打防一体,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针对季节治安特点,新区分局统筹巡特警、派出所警力,组建反扒抓绺工作小组,严打街面现行犯罪,对繁华商圈、中心广场、景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加大巡防力度,严格落实“1、3、5分钟”快反机制,广泛开展“亮灯巡防强震慑”活动,有效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威慑力。

同时,新区分局联合消防、供电、应急管理等部门对“九小场所”进行检查清查整治,细致排查风险隐患、纵深开展街面巡防、强力整治治安问题,有效净化社会治安环境。截至3月底,共检查清查“九小场所”5470家次,发现整改各类安全隐患311处,现场抓获违法嫌疑人3名,救助群众153人次。

新区分局强化亮声宣防,组织派出所、警务室、社区民警辅警通过“视听联动、动静结合”一体开展“有声”宣防,拓宽巡逻防控维度,延伸巡逻防控触角;科学设置巡逻线路和巡防点位,以手持“小喇叭”、车载扩音器为主要宣传工具,沿街面、社区开展流动宣传,广泛动员社区、村委会等群防群治力量开展义务巡逻、宣传入户等工作,全面筑牢安全防线。

新区分局注重亮剑打防,立足辖区实际,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紧盯现发案件,第一时间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始终坚持“快、准、狠”重拳打击寻衅滋事、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违法犯罪,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犯罪,让群众感受到“平安就在身边”。

在此基础上,新区分局重心下沉、警务下倾、保障下移,狠抓“平安校园”创建,全面落实法治副校长、“护学岗”、一键报警、三警合一等制度机制,消除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平安和谐。

截至3月底,新区分局共破获刑事案件1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5名;查处行政案件101起,行政处罚217人;开展校园安全教育15场次、防暴演练3次,检查校园105家次,发现整改安全隐患39处。(记者 阮仕喜 通讯员 吕鹏飞 李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