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所联动护平安——宜君县公安局太安派出所“交所合一”织密基层平安“防护网”

“每天上下学的时候都会有派出所民警、交警来到我们学校门口执勤,隔一段时间就会来学校开展道路交通知识宣讲、安全教育和防控演练,我们作为老师感到很安心也很感动。”4月7日,宜君县太安镇中小学教导主任赵耀宏说。

2022年9月,宜君县被列为全省公安派出所和交警中队“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县,坚持“交治一体、联勤联动、统一管理”原则,融合警力资源,重塑警务流程,优化服务管理,实现一所统管、扁平指挥、警务联动,构建社会治安防控、交通秩序管理融合体系。

宜君县公安局按照“交所合一”公安改革试点要求,树牢“做大基层、大抓基础”导向,确定“资源共享、警力下沉、扁平指挥、融合作战”原则,提出“一镇一所、统筹管理、一体运行”总体思路,提升公安服务效能。

位于宜君县西部山区的太安派出所实行“交所合一”改革以来,警情处置更加迅速高效,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更加规范有序,乡镇辖区治安形势持续向好。

“太方便了,以前得跑去县里的车管所换机动车行驶证,费时费力,现在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换了。”3月13日,在宜君县公安局太安派出所“户籍交管服务站”,村民李先生拿到刚换好的驾驶证开心地说。

自宜君县被列为全省“交所合一”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县以来,宜君县公安局太安派出所(太安交警中队)按照“交所合一”公安改革试点要求,整合交警、户籍业务,建成“户籍交管服务站”,印章刻制备案、驾驶证换领等多项惠民服务举措在派出所即可实现现场办理。太安派出所所长兼任交警中队长,原中队长任副所长、副中队长。派出所警力由原来的8人增加到21人,实现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警力“双提升”。派出所、交巡警共同开展治安管理、巡逻巡防、隐患排查、交通管理等工作,打破了警种联动壁垒,执法规范化得到提升,执法公信力显著增强,实现了“1+1>2”的社会效果。

“‘交所合一’警务机制实现了警力集中调度、警情集中处置、案件集中办理,交通与治安巡防同步进行。”3月14日,太安派出所所长王延俊介绍。“户籍交管服务站”帮助山区群众实现“就近办、一窗办、马上办”,减少了群众办事时间,缩短了办事路程,为群众办理公安业务提供了更多便利。

“感谢派出所民警帮我们调解,矛盾化解了,我们也能继续安心跑车赚钱了。”2月2日15时许,在太安派出所“和为贵”调解室内,货车司机老马和铲车司机老赵笑着握手言和。

两个小时前,调解室还是一番“热火朝天”争吵的场景。原来,老赵和老马在同一家煤场做货物运输工作,2月2日早上双方因不慎驾驶,导致二人车辆发生了剐蹭。双方争执不下,求助派出所处理。接到求助电话后,太安派出所安排民警和交警抵达现场,进行了详细调查。为缓解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民警和交警邀请双方当事人和煤场负责人来到派出所调解室内进行调解,阐述双方当事人发生剐蹭的事实原因以及煤场方存在的责任,讲明相关法律法规。最终,双方当事人和煤场负责人同意各负一份责任,纠纷成功化解。

太安派出所辖区煤炭企业较多,太安镇也是宜君县的工业重镇。太安派出所结合实际,坚持“服务+管理”模式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按照“一所多区、一区多警、一警多能”,划分了三个警务区负责治安和交通管理。

与此同时,太安派出所民警坚持开展走访活动,在企业开展治安防范、隐患排查、反诈宣传。太安派出所还积极开展警企联勤护平安行动,与煤矿企业单位组织开展联勤联防,帮助企业健全完善消防安全、厂区巡逻等内部防范机制,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张迪  李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