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1月30日,铜川市委政法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专题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法综治组织职能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1月30日,铜川市委政法委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安排部署,专题印发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法综治组织职能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通知强调,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保平安护稳定各项工作。要加强社会面和重点部位安全防范,因地制宜开展军警民联合巡防,配合疫情防控合理布点设卡,加强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场所等重点部位安保,强化公众聚集场所安全防范。打击妨碍和影响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和维护疫情防控秩序。要密切关注疫情防控舆情和涉稳信息,及时发现处置各类造谣、不实疫情信息,严防敌对势力借机破坏和捣乱滋事,坚决防止公共卫生风险向社会稳定领域传导。要周密做好信访场所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合理安排接访活动,尽最大可能运用视频接访、信访干部下访等形式做好信访工作,严防疫情在信访场所交叉传播。

通知要求,充分发挥综治视联网视频会议和指挥调度功能。立足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完善综治信息化系统功能,强化基础信息收集汇总、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可视扁平化指挥调度等实战应用功能,发挥综治信息化系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要加强与各级疫情防控指挥协调机构和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自觉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积极主动提供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在急难险重的关键时期贡献政法力量。

通知要求,切实发挥网格员队伍基层一线防控重要作用。要充分发挥网格员队伍情报信息员、纠纷调解员、治安巡防员、法治宣传员、重点管控员、出租房流动人口管理员“六大员”作用,全面做好密切接触人群的追踪排查和个人防疫检查和报告工作,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科普知识,积极借助综治信息化系统,利用全市网格员统一配发的手持信息采集终端扎实做好疫情排查、疫情防控等信息采集和报送有关工作,第一时间反映疫情排查和防控工作最新动态。要有效组织开展“红袖章”志愿者联防联控工作,发动基层综治组织、干部群众、网格员队伍、社会组织和“红袖章”平安志愿者队伍,在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和引领下,扎实有效的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强化基层和一线防控力量,夯实疫情防控的基础。

通知强调,切实加强值班备勤和技术服务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严格实行三级值班值守和备勤机制,市、区县两级综治中心信息化指挥大厅要确保24小时值班值守,确保系统运转、设备完好,力量充实、人员到位并处于最佳临战状态;要切实做好公共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应用工作,优先推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视频监控资源联网共享;要进一步畅通信息渠道,明确主管领导、主管部门和责任人,及时准确报送工作信息和数据,对于疫情防控中的重大和紧急信息要及时准确报告,坚决防止漏报、迟报和瞒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