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为深入贯彻落实铜川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服务保障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市公安局制定以下十二条重点保障措施。

为深入贯彻落实铜川市委、市政府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服务保障项目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市公安局制定以下十二条重点保障措施。

一、建立包联包抓机制。市、区两级公安机关班子成员包抓重点项目企业,及时了解项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问题,帮助项目企业全面恢复生产经营。

二、实行“一对一”跟进服务。深化“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上门走访复工复产项目企业,落实“一企(项目)一警”“一企(项目)一策”责任机制,加强对项目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防护对口协调和服务,着力保障项目企业有序复工、安全可控。

三、保障项目企业物资运输。对复工复产车辆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通行,对持特别通行证车辆免检放行,对情况特殊、特别紧急的提供护送服务。

四、实行人性化交通管控措施。对复工复产车辆发生的轻微道路交通违法不滞留、不罚款、不扣证;对短暂停留不影响道路通行的不抓拍、不罚款。

五、严打涉项目企业违法犯罪。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碍项目企业复工复产、阻挠生产经营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对涉及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警情、案件,快受理、快出警、快查办,最大限度维护项目企业和员工合法权益。

六、强化项目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加大企业、厂矿、项目工地周边巡逻防范、环境整治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消除风险隐患,为项目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

七、积极稳妥处置涉疫涉企(项目)矛盾纠纷。常态开展涉疫情涉项目企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疫情期间小区管控导致的项目企业员工无法正常返回住所等纠纷,及时出警、快速化解。

八、推行网上办公服务。依托陕西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受理户政、出入境、交管等公安类业务的咨询、办理等事项。

九、优化窗口服务。公开窗口服务电话,随时接受项目企业和群众咨询求助,推行预约服务、容缺受理、不见面审批等措施,对确需现场办理的,开通“绿色通道”,予以现场办理。

十、集中上门服务。对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项目企业,由属地公安机关上门办理落户及居住证等户政业务。

十一、实行延期办理。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到期不能办理补换证的、不能按期办理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测及不能按期参加驾驶人考试、审验教育、满分教育的,疫情结束后办理,对超期行为不作相应处罚。

十二、优化特殊业务办理。对危化、剧毒、涉爆物品、印章刻制、特种行业场所等公安类审批备案业务,实行“网上办、预约办、上门办、容缺办”,保障项目企业及时复工复产。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加强常态化督导督察,对重视不够、责任不实、保障不力的,坚决倒查、从严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