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执行干警发现一个细节 让躲在屋后“淋雨”的被执行人无处可躲……

3月16日,春雨连绵,考虑到此天气务农做活均有不便,人们往往在家“过天阴”,大荔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当即决定组织一次突击执行活动,对一批“骨头案”进行集中执行。

家住陕南的申请执行人袁某与被执行人雷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双方于2012年在大荔县人民法院达成调解协议,在后续履行过程中,雷某剩余7000元一直未付,袁某无奈于2015年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在随后数年的执行过程中,经调查,被执行人雷某常年在外打工,下落不明,致使案件无法得到执行。2022年,申请执行人专程从陕南再次来到大荔法院,请求能尽早将该案执行到头。为此,执行法官多次前往被执行人居住村中调查,得知被执行人已返回大荔生活,家中正准备建设大棚,且每次打电话联系其时,均承诺尽快还款,但就是迟迟不见行动。

当日,执行干警一行3人,由执行局长苏蒙带队,来到被执行人雷某家中敲开门后,被执行人妻子仍称其不在家,执行干警当即逐一对各个房间进行查找,均未见人。苏法官敏锐观察到,其家中电摩有两辆,散乱摆放的鞋子中有男鞋,卧室内也有两个手机正在充电,如果被执行人是察觉到法院来人意图逃避,那应该并未走远。就在此时,干警发现其家中向内上锁的后门地上满是灰尘,但有一个微湿的脚印向外,似男子足迹,当即要求将后门打开,将躲在屋后“淋雨”的被执行人成功拘传。

最终,经法院支持和解,被执行人与申请执行人达成和解协议,将案件款一次性履行完毕。大荔法院执行干警胆大心细的执行作风,也得到了申请人的高度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