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把检察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延安市安塞区检察院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综治中心

延安市安塞区的居民李某某和王某某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网上反映的案件线索,竟然这么快就得到了检察院的回应,甚至在家门口就将问题解决了。

2月20日,安塞区人民检察院进行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连接综治中心视讯系统后的首次视频接访。被接访者就是李某某和王某某。

李某某是一起案件的受害者,因对方没有赔偿能力,加之自身患有疾病不能外出务工,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抚养,故生活十分困难,他在网上反映希望能得到司法救助;王某某和妻子因离婚发生纠纷,导致孩子的户口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现在孩子到了上学年纪,却无法入学,他也通过网络反映诉求,希望得到检察院的帮助。收到线索后,安塞区人民检察院考虑到李某某和王某某居住地距离检察院较远,决定依托综治中心视讯系统远程接访,为他们解决问题。

“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经进行了初步审查,认为您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随后,我们会上门走访核实一些情况,尽快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在与化子坪镇综治中心连线接访的现场,安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徐晓莉向申请人李某某说道。

第一场接访结束后,该院又通过王某某所在村组的综治中心视讯系统与其沟通。了解案情后,接访检察官建议,通过移送民事检察部门支持起诉后,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司法救助。

检察官为群众高效解决急难愁盼的事例,是安塞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驻综治中心能动履职的一个缩影。

走近群众问需于民,远程接访便民利民。今年以来,安塞区人民检察院认真落实省院和市院实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线上延伸至城乡社区、线下进驻区综治中心的工作要求,积极推动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连接综治中心,实现线上视频直连各镇(街)、村(社区)全覆盖。同时,该院依托“安塞检察”微信公众号开通“旧居巷3号”检察服务专栏,进行在线线索征询、法律咨询、答疑解惑,打造群众“家门口”“掌心里”的检察服务平台,将检察服务延伸至基层一线。这两条主线互相补充、相得益彰,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线上渠道打通了,线下也要优化。安塞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指派信访工作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进驻区综治中心接待窗口,面对面受理群众诉求,为群众“把脉”“问诊”化解矛盾纠纷。

延安市安塞区白坪街道多名居民反映,家门前紧临的高速公路与住宅楼之间没有任何隔音措施,长期受到噪声侵扰。驻区综治中心检察官立即将线索移送至相关检察部门。经审查后,该院向相关行政部门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并进行整改。

安塞区居民谢某红在某石油公司工作期间,因工伤造成高位截瘫,虽然公司赔付了医疗费和工伤费,但由于谢某红未参加医保,赔付款在高额的治疗费面前只是杯水车薪,加之子女上学、家庭开支导致生活十分困难。于是,谢某红的妻子前往安塞区综治中心反映了相关情况。驻区综治中心检察官接访后,先后3次走进石油公司走访调查、沟通协调。在检察官推动下,谢某红和石油公司达成调解协议,由石油公司持续支付谢某红生活补贴10年,每年9000元。

……

安塞区人民检察院指派检察官进驻区综治中心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格局,用心搭建检察工作和人民群众的“连心桥”,让来访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将检察服务触角延伸到了群众身边。

为拓宽案件来源渠道,安塞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还聘请招安镇6名威望较高、热心公益事业的基层党员担任检察联络员,提供案件线索,反映群众诉求,携手化解矛盾纠纷。

2021年以来,安塞区人民检察院驻区综治中心检察官共参与接待群众来访200余人次,受理来访案件40余件,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件。走进该院,荣誉墙上的一面面锦旗和一封封感谢信是检察官们真情为民化纠纷、履职尽责促和谐的生动写照。

(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