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延安宝塔公安:“四个聚力”提升全警能力作风 锤炼新时代宝塔山下忠诚卫士

2023年以来,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保驾护航市委区委 “三个年”活动为主线,以“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为抓手,以市局政治轮训、业务集训、作风整训“三训”工作为契机,全面巩固三年全警实战大练兵成果,不断增强队伍实战能力和民辅警综合素质,为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坚强素质能力保障。

聚力政治引领 淬炼忠诚警魂

牢牢把握“公安姓党”这一根本属性,采取多种措施、运用多种方法强化政治练兵,切实增强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将“学精神·听党话跟党走·争当张思德式好民警”主题教育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效载体,教育引导全警听党话就是要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跟党走就是要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全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政治理论常态学。规范落实党委、党支部会“第一议题”制度、“2+1”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不断完善丰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推动政治训练常态化、制度化。

丰富载体灵活学。以专家授课学、红色体验学、主题党日学、交流研讨学、实战练兵学、网上网下学等“六学”为载体,通过支部书记带头讲、应知应会专门考、知识竞赛大家比、学习笔记同步查等形式,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淬炼宝塔铁军忠诚警魂。将6月份确定为“党建文化月”,13个党员兴趣小组开展系列党建文化活动,打造宝塔公安党建文化品牌,营造活力四射、昂扬向上的党建文化氛围,切实筑牢全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

擦亮张思德服务品牌。深挖张思德精神时代内涵,推行“18+2+N”机制,即在分局18支张思德服务小分队和张思德女警宣传、反诈预警劝阻两支小分队的基础上,各业务大队结合警种特点组建各具特色的张思德服务小分队,既立足本职岗位、创新工作举措又将服务触角延伸到千家万户,常态化开展服务、巡逻、调解、宣传等工作。分局《擦亮张思德服务品牌 全力护航“三个年”活动》被陕西警方转载。今年以来,张思德服务小分队累计做好人好事30余起,受到辖区群众的广泛赞誉。

聚力精准施训 锻造宝塔铁军

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练兵原则,突出实用实效,将三月份确定为“作风能力训练月”,全局上下扎实开展警务技能实战练兵工作。

基础科目自训。围绕民辅警岗位履职必备能力素质,细化制定武器警械使用、基础体能训练、警务技能等10余项基础练兵科目,训练内容及进度由分局练兵办制定,按照“月计划、周安排”整体推进,在全警范围内开展普学普训。

难点科目集训。组织全局38名小教官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以110常见警情处置和极端案事件处置为重点,扎实推进规范执法和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锻造过硬铁军队伍,确保关键时刻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专业科目专训。组建12人特战分队,创新“动中备勤、动中训练”模式,重点对解救人质、个人极端暴力、暴恐事件、营救轻生自杀人员等警情处置常态化开展专业训练。

聚力实战导向 提升训练质效

从民警辅警“需求侧”入手,促培训“供给侧”转变,补能力短板,优组训模式,以达标考核为抓手,强化精准施训。

构建“五随五小”练兵模式。聚焦基层所需、战时所用,灵活利用小场地、小时间、小群体、小情况、小教官开展随时、随地、随岗、随事、随警练兵。特警大队开展“点餐送教式”培训,最大限度满足一线实战需求;森林警察大队开设“小课堂”,做实岗位练兵工作;凤凰派出所邀请刑事科学技术室民警开展专业培训,补齐办案民警能力短板弱项。

推行“反恐处突”训练模式。在新区大剧院广场、火车站广场等地组织开展反恐演练,有效提升各参演单位“秒级响应、快速处置”能力,达到提升技能、服务实战的目标,为实战练兵赋能。

广泛开展比武竞赛。三月底分局将开展全警练兵汇操演练活动,以警务实战技能为重点内容,通过现场实操等情景模拟,检验各单位应对复杂问题处置能力,提升民辅警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执法规范化水平。

聚力全员覆盖 构建长效机制

按照“党委领导、练兵办牵头、警种主训”的总体思路,练兵标准更加明确,练兵课程更加科学。

构建科学化组训体系。分局党委研究制定《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2023年度警务实战技能练兵方案》《延安市公安局宝塔分局2023年警务实战技能练兵小教官集中轮训实施方案》,细化从练兵措施、基础保障、考核奖惩等三个方面的具体措施,形成了覆盖实战练兵工作全环节的制度规范体系。

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按照“练兵先练长,强兵先强将”的工作要求,各所队领导主动参加队列训练、警情处置、规范执法训练,当好训练的“指挥员”和“训练员”,切实发挥好榜样表率作用。

推进“一所一队一教官”工程。大力推进“一所一队一教官”工程,以小教官为点,各单位以练兵工作为面,点面结合提升分局整体实战技能练兵水平,不断推进全局全警实战大练兵向纵深发展。

通过深入开展“三训”活动,全警能力作风得到有效提升,助推公安业务高质量发展。刑警大队侦破的系列拉车门盗窃案件被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报道;禁毒大队接连破获多起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查处吸毒人员6名,率先在全市拉开了禁毒破案的序幕;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大队成功破获一起20年久侦未破的重大刑事案件,受到群众一致好评;经侦大队连破8起经济犯罪案件,为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全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9.6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