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榆林高新: “四联共治”擦亮基层社会治理平安底色

今年以来,陕西省榆林市公安局高新分局深入践行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理念,创新“四联共治”基层治理新模式,通过社区警务联盟、信息平台联网、专业队伍联调和社会力量联防,为小区居民和商圈企业创造更安全的居住环境、更优质的营商环境,擦亮基层社会治理的平安底色。

社区警务联盟

推进网格管理扩充“资源池”

高新分局坚持党建引领,不断丰富壮大“平安细胞”,实现“党建网”与“治理网”双网合一、高效互动,用党建穿起基层治理的千条线。截至目前,该分局共组建网格党组织95个、网格员400余名,任命社区警务长18名、警务助理36名。大力推行“1+2+N+X”网格化群防群治工作模式,按照“一室一品一特色”,精心打造社区警务室18个,覆盖社区网格95个,实现警务室和居委会的同址办公。建立警格与网格在警务、服务、考核等方面的联动融合机制,将基础治安要素全部纳入网格管理,不断建设扩充“资源池”,在疫情防控、矛盾化解、隐患排查、服务群众等基层基础工作中实现了深度融合。

高新分局积极拓展“互联网+服务”功能,精心打造网上警务室,组建网格微信群,对社区居民、企业商户、工地工人、在校师生等,精准开展防电诈、防吸毒、防安全事故等宣讲活动,开展“无诈社区大讲堂”,同步开启抖音网络直播,汇聚平安和谐社区创建合力。

信息平台联网

搭建数据警务实战“智慧库”

高新分局以“雪亮工程”建设为契机,抓住核心要素、关键节点、重点路线,将城市主要道路连成线,使“平安走廊”向全路网延伸,打造“围圈、切块、划线、分格、定点”覆盖全域的立体化、智能化城区防控圈,为精准打防、精细治理提供科技支撑。

高新分局积极推进智慧安防小区建设,推动建设门禁识别、周界防范等技防设施,动态管控小区治安环境,实现小区居民、楼宇商户的智慧治理。目前,累计建成智慧安防小区63个,前端智慧单元64套5654个,辖区114个居民小区有94个实现零发案。

高新分局以现代化通信技术为基础,以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支撑,建成集语音、数据、图像于一体,有线、无线相结合的空中、地面全方位、多手段的高新区综合治理中心,科学设置指挥调度、接处警、视频调度、视频巡逻、综合研判、指挥决策等功能区,构建了“一点作战、全局支撑、实时响应”的“情指行”一体化警务实战体系。

专业队伍联调

做好化解矛盾纠纷“排头兵”

高新分局以“下基层、解难题、办实事、严督导”活动为契机,建立警种部门包社区、机关民警进社区联动支援工作机制,推动机关警力沉入社区、融入网格、走进千家,充分发挥警种部门在警力、技术、装备等方面的专业优势,阐释法理、辨析矛盾,推动解决社区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在全局机关开展了“局领导当一天值班长、部门负责人当一天社区警务长”活动,集中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00余起。

高新分局依托网格化社区警务,精心打造“民安”联合调解室、网格议事室,成立由公安、司法、妇联、社区等部门组成的联排、联防、联调工作小组。建立由民警、律师、法官等多部门人员组成的调解员库,配备专兼职人民调解员22名。积极构建“2+N”大联调机制,总结推广矛盾纠纷调解十个工作法,推行问诊调解、“菜单式”服务,由群众选择自己信任的调解员,满足多元解纷需求。建立由公安、社区、妇联等组成的预防、干预、救助、调解专班,对因“矛盾蓄积”“酒后触发”“临时口角”“多元综合”引发的警情采取对症施策,通过心理疏导、情理感化、法律告诫等方式,帮助矛盾双方打开心结,妥善化解家庭类纠纷,将隐患调处在早、化解在小。

社会力量联防

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高新分局整合居民小区、学校、行业场所等保安人员、社区网格员、车位管理员等群防群治力量,组建17支1700余人的义警队伍,覆盖5个街道、18个社区、7个大型企业,活跃在广场小区、街头巷尾、企业厂区、大中院校,组织义警参与反诈宣传、平安护校等警务辅助活动2000余人次,延伸警务活动的触角。

高新分局充分发挥“一融三联”机制的引领作用,以辖区18个社区警务室、2个警务工作站为支点,成立网格驻巡点,由社区警务长就近组织群防群治力量协同开展治安巡防、隐患排查、纠纷调处等工作。秉持大型活动“保安化、市场化、专业化”发展思路,建立“警察+义警”联动安保机制,按照安保等级规模,梯次配比拉动,先后调集7000余人次保安力量参与各项体育赛事安保,有效解决了大型活动安保“警力投入多,民警超负荷”的难题。